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何度眾生的能力差別那麼大?


時間:2018/3/9 作者:淨土解行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講:

「如是菩薩得是無生法忍,舍是生死肉身,得法性生身,住菩薩果報神通中,一時能作無量變化身,淨佛世界,度脫眾生。是人末後身具足佛法坐道場。具足正因緣,若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處!所以者何?是人得無生忍法,一心直進,無有廢退故。」

龍樹菩薩說,菩薩得到無生法忍,成為登地聖者了,這時,他就會捨棄原來地前的凡夫身,即「生死肉身」。我們凡夫人都屬於生死肉身,是四大組合的蟲聚身;聖者得到的是「法性生身」,不是生死肉身,這不一樣。

登地之後,果報所得到的不可思議的神通,可以分身千百萬身,一剎那去十方千百萬諸佛前,見佛聞法,所以有能力度脫眾生。

對登地之後的菩薩來說,得無上菩提不會有退轉,是必定成佛的,「一心直進,無有廢退」,因為登地菩薩生死自在,絕對不可能再退回凡夫。

「菩薩未得無生法忍,深著世間法,諸煩惱厚,雖有福德善心,濡薄不集故,為煩惱所遮;得無生法忍,無復是事。未得無生法忍,用力艱難,譬如陸行;得無生法忍已,用力甚易,譬如乘船。是故無生法忍諸菩薩所貴。」

如果還沒有得到無生法忍,沒有登地,沒有斷除煩惱,「諸煩惱厚」。這樣,即使有大福德,有善心,乃至發了世俗菩提心,但是由於軟弱,「濡薄不集」,這種力量非常弱,而且這些善心、福德都會被煩惱所遮蓋;如果你如果得到無生法忍,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所以沒有得到無生法忍的菩薩,修行是非常艱難的!就好像在陸路行走,步行非常慢、非常累;如果已經證得無生法忍,修行、度眾生就非常容易,就好比乘船一樣。所以對菩薩來說,最希求、最注重的就是無生法忍。

智者大師:【故智度論雲,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者,無有是處。何以故,惡世界,煩惱強。自無忍力,心隨境轉。聲色所縛,自墮三途,焉能救眾生?】

智者大師根據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先告訴我們一個結論,然後再說理由。一個具縛凡夫,有大悲心,有世俗菩提心,而且發大誓願,要生五濁惡世來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表面看來,這是我們大乘人應該發的願,但是最後四個字來了個大轉折:「無有是處」,這就是結論。一個凡夫發大悲心、發大誓願,要在五濁惡世救苦眾生,這是絕對不可能的,是無有是處、完全顛倒的。

以上是所立的結論,下面再說能立的根據。

為什麼說「無有是處」呢?「何以故,惡世界,煩惱強。自無忍力,心隨境轉。聲色所縛,自墮三途,焉能救眾生?」在這五濁惡世,外在的惡因緣非常強盛,而具縛凡夫的煩惱也非常強盛,自己又沒有無生法忍的力量,必然會「心隨境轉」,被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被五欲所束縛、所引轉。這樣被煩惱所轉,最後自己都要墮落在三惡趣中了,怎麼能去救眾生呢?自顧不暇,何況救別人呢?!當然就無有是處,這是非常荒唐、顛倒的!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