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淫慾的罪要抱銅柱,這個銅柱是用火燒紅了的


時間:2018/3/10 作者:妙音居士

「五惡」就是說這五樁事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酒,本身沒有過失,酒亂犯前面的戒,就有過失,所以佛把酒戒了。告訴我們,前面四種這個罪,結罪是「性」罪,你造作本身就是罪;飲酒本身沒有罪,叫「遮」罪。酒喝多了酒醉了,你會犯「殺盜淫妄」,你在清醒的時候你不會做,酒醉的時候會做,所以把「酒」列進去。

【解】「造此五惡,於現世中王法治罪,身遭厄難,名為五痛。」

這是國家有法律,這個法律就是酒喝醉的時候你犯前面四種,你要接受法律處分。這叫什麼?這叫「痛」。「身遭厄難」,這是痛啊!

【解】「以此五惡,於未來世三途受報,說為五燒。」

「燒」你還不知道,「燒」是什麼?把你活活地燒死,火燒死。什麼時候?死了以後在三途。殺生,你在地獄裡頭要被這些惡鬼像對待畜生一樣對待你、殺你,這叫「燒」,真燒,地獄所現的是一片火海,地獄到處都有火,所以叫「燒」。淫慾的罪要抱銅柱,這個銅柱是用火燒紅了的,讓罪人去抱,到這個時候你就曉得苦了,這是什麼?犯邪淫的罪。

【解】五惡者,惡因也。五痛者,華報也。五燒者,果報也。

說了三種報應。為什麼會有報?你造了惡因。佛的戒律好啊!戒律是救人的、救命的,不是壞事。殺人是死刑,重罪,我們這個世間給你的處分,是現報,現世報叫「花報」,叫「五痛」。將來墮到三途、墮到地獄,那是「果報」。所以他用「燒」,地獄是一片火海,縱然是寒冰地獄,你的感覺裡面是火海,果報。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409集

2017年1月4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