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么修福報最快?莫過於持戒念佛


時間:2018/3/10 作者:妙音居士

怎么修福報最快?最快的方式莫過於持戒念佛,持戒的福報遠大於布施。像我們都知道布施是修福,財布施將來得財富。這個財包括內財,包括外財。內財就是自己出力;外財就是錢財。然而這些布施的福報,遠不如持戒。佛在《報恩經》中說:能夠一日一夜持戒,這個福德超過了,供養飲食、臥具、湯藥、衣服這些四事供養,去布施四天下眾生盡於百年的福報。四天下就說四個地球,布施四個地球的眾生,不光是人地球上的眾生,給他們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他們所有的生活必需品,豐豐富富地供養給他們,供養一百年,供養四個地球的眾生,你想想這福德大不大?甚大,甚大。歷史上還沒有一個天子、國王能夠這樣布施的。

但是這種福德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受持戒律,就是譬如說受五戒,你能夠如法受戒、得戒,然後能夠如法持五戒,清淨地持戒,不違犯一日一夜,這個福德就超過那個了,《報恩經》上講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受戒是對於一切十法界的眾生,都不殺、不盜、不淫、不說妄語,這種福就是十方世界、十法界一切眾生邊上,我們來修福業,當然超過你布施、供養只四天下的眾生百年。四天下只是一個單位世界,一個娑婆世界就有十億個這樣的單位世界。這個四天下怎么可比?更何況我們持戒不光是在娑婆世界,是十方所有無量無邊的諸佛國土中,我們都是持戒,這個戒才能叫持。譬如你要是哪一天到了另外一個諸佛國土,那裡你也不能殺盜淫妄的,因為你是個持戒人,所以持戒所對的對象,是十方世界十法界,何止是四天下眾生,這個福德大。

五戒就不得了了,如果有人持一輩子,盡形壽持五戒,經上又說:不如有人能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這個功德大,為什麼?因為八關齋戒是直接修解脫道,像出家眾的戒律一樣的,出家人,剛出家要受沙彌十戒,這是最基礎的。八關齋戒就是沙彌十戒前九條,就不用第十條,就是「不捉畜金錢」這條不用,在家人可以不持,其餘都一樣,包括過中不食,包括全斷淫慾,這個就比上終身五戒的功德還要大,為什麼?它能幫我們去對治煩惱,戒的目的就是對治煩惱的。

我們在六道當中輪迴生死,是有因有緣。因是什麼?因就是淫慾心;緣就是飲食。以淫慾為正因,以飲食為助緣,所以就在六道當中,就永遠不能出離了。所以這飲食男女之欲,要是不放下,想出六道就不可能,縱然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你看看,這個《無量壽經》教我們要修十善業,跟《十善業道經》裡頭的「十善業」是不同的。所謂「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慾」,這是不講不邪淫,是不淫慾。不邪淫是五戒中所制的,開許夫妻的正淫,只是不允許夫妻以外的邪淫;而《無量壽經》的標準是不淫慾,就是如同八關齋戒,出家人那種持法。

文字恭錄《梵網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