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接受別人誇獎只會讓自己更加傲慢


時間:2018/3/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接受別人誇獎只會讓自己更加傲慢

上師(微博)教言集:

凡夫人大都有自私心,且很自戀。接受別人的誇獎,只會讓自己心生傲慢,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最終反而害了自己。而自身好的品質,不會因為沒有人表揚而消失。因此我們要儘量地依靠他人的幫助,認識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對我們的修行非常重要!

假如你是個修行人,末法時期,說你壞話,欺負你的人會很多。假如你還是個有人格的人,那就不要與他辯論,甚至報復,沒有什麼意思的。一定要恭敬,說不定是佛菩薩的化身,我們不知道的。說你就說你,這是最好的修行對境,難得的修行機會,要非常感恩他,好好發願他和所有眾生的惡業自己來承擔,發菩提心做功德回向給他。

一塊白板,不會因為他人的誹謗而變成黑板。同樣,如果你是一塊黑板,就算別人再怎麼讚嘆也不會變成白板。就像供佛的香,用誹謗的烈火點燃只會更香。面對誹謗陷害,你不執著不在乎就更顯出你的白。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