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


時間:2018/3/10 作者:心愿

『古教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就從這個地方,我們看這個五百三十頁的這一段,就是跟這個地方一樣的。

好,再下來,「古教雲」,這個「古教」是什麼意思呢?「古教」,它出在南北朝,也就是梁武帝那個時候,寶志公禪師,叫志公禪師,寶志公禪師是梁武帝的國師,據說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志公禪師他有寫一篇「勸世念佛文」,「勸世念佛文」這裡面講,「生老病死苦,人生那個無?若不念彌陀,怎的免三途。」它裡面也有講,「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我們常常去助念,常常到太平間,在中國大陸叫做送往生,你天天去幫人家助念,天天去幫人家送往生,有時候是親戚朋友,有時候是蓮友,有時候是不認識的。你去助念,你能不能夠去體會志公禪師這裡講的,「生老病死苦,人生那個無?若不念彌陀,怎的免三途。」還有下面這一句,「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為什麼叫「熱」呢?「我心熱如火」,急得不得了,死的時候什麼都沒交代。像這幾天,過年前二月六日,台灣發生大地震,發生在台灣南部,高雄美濃,高雄美濃反而沒有事,台南卻倒了一棟大樓。講經這個時候還在開挖中,已經知道的,有四十幾位已經往生了,還有一百多位還沒看到屍體,完全被這個高樓大廈的磚塊,這個牆壓在地底下。那就是什麼?你看到這個新聞,你會不會想說生老病死苦啊?今天沒有在別的地方,在我們台灣這個小小地方,台灣南部而已。從台北開車到台南,也不過是四個小時左右,四個小時車程的人,發生這個地震的大災難,你能難保以後不會在你家嗎?不會在台北嗎?如果是台北、是你,你怎么辦?

這就是什麼?「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那個「火」就是什麼?很急啊,來不及交代啊,現在躺在這個大樓的磚塊底下,銀行存款統統沒有用,這個身體保不住,眷屬保不住,金錢,就是家計也保不住,全部歸零,這就是全部歸零。「我心熱如火」就是什麼?那箇中陰身要離開的時候,牽腸掛肚的,什麼都沒有放下,什麼都沒有交代好,道業沒有成就,帶著怨恨惱怒煩離開人間,帶著病苦離開人間,帶著貪生怕死,心不甘、情不願離開人間,這叫做「熱如火」。

那你看到人家死,你看到人家這樣受災難,你的感覺怎么樣?你是只看到一則新聞嗎?你應該警惕,「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所以「要免輪迴苦,及早念彌陀。生前多念佛,死後生極樂。」這句話可以把它記起來,「要免輪迴苦,及早念彌陀。生前多念佛,死後生極樂。」你看這么多念佛人,看《淨土聖賢錄》,裡面往生的例子非常地多。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