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平常要練念佛功夫統統歸到阿彌陀佛


時間:2018/3/10 作者:心愿

老法師說,佛,再來逗點,日常生活當中就像練兵,臨命終時是打仗。他說,你學佛、你念佛,平常的日常生活就像練兵一樣,在操兵。臨命終的時候就像打仗一樣,你練兵要幹什麼?就是要打仗。老法師說,「眾聖所由謂之門」,「眾聖」是指什麼?「眾聖」是指聲聞、緣覺、菩薩、佛,前面的三個是三乘,後面的佛是一佛乘。我們在《法華經》裡面講,聲聞、緣覺、菩薩是三乘,佛陀在《法華經》裡面講,「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這個地方講,眾聖是指聲聞、緣覺、菩薩、佛,都從這個門進來的,這個門是什麼門?心地法門,就是你這一念心,你的念頭。

老法師說,我常在講席裡面跟同學講,宗門教下,宗門是指禪宗,禪宗以外的叫教下。宗門教下在中國兩千年當中,因為佛法到中國來,到現在將近兩千年,從東漢明帝永平十年進來,傳到中國來以後,大概到現在兩千年。中國這兩千年當中成就的人,也就是真正能夠明心見性的,從佛法傳到中國來,就是到現在也兩千年囉,真正能夠明心見性的,見性成佛的,生實報莊嚴土的,老法師說,肯定超過三千人。其實按照比例是不多的,對照現在十三億人口,中國現在十三億人口,三千人是一個非常少的比例。

佛教是公元六十七年正式傳到中國,將近兩千年有這麼多人成就,這是指明心見性的。那麼念佛往生到淨土去成佛的人有多少人呢?老法師說,老法師估計,保守的估計是十萬人。因為能夠明心見性,能夠成佛,能夠到極樂世界,帶業往生,這個都是佛門裡面的法王子。所以老法師說,你說有多殊勝?我們除了淨土以外,走別的門我們都不通,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我們求往生這個門,這個門我們走得通,就是用念佛法門,我們有把握,為什麼?因為你走其他的門都是要斷煩惱,斷煩惱困難。

所以在經典上解釋,你如果用其他的法門,就像竹子裡面那個蟲,一節一節的咬,這叫豎出,豎就是直的這樣出去,很困難。念佛法門是橫出,橫出三界,從旁邊咬一個洞就出去了。那個竹子裡面的蟲,咬一個洞就出去了。老法師說,淨土法門不用斷煩惱,可以帶業往生,就是伏惑。明心見性一定要斷煩惱,一定要破根本無明,但是這個難。但是帶業往生它是伏煩惱,就是伏惑,把煩惱伏住。

他說,老法師說,我們有能力把煩惱伏住,就能夠往生,伏比斷容易太多了,怎麼個伏法?一句阿彌陀佛。所以會念,當我們起心動念的時候,不管是歡喜、是憂慮、還是恐怖、還是怨恨,這四個都是我們日常生活會碰到的。不管是你歡喜的時候、憂慮的時候、恐怖的時候、怨恨的時候,你馬上提起這個佛號起來。用這句佛號,這種念頭一生出來的時候,一生出歡喜、憂慮、恐怖、怨恨的時候,這個念頭一生出來,馬上轉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它壓制,把它壓住,你馬上提起計數器念佛,你試看看。

所有什麼念頭都把它歸到阿彌陀佛,什麼都歸到阿彌陀佛,這樣念久了,有耐心,有定功了,你就可以把煩惱伏住,這個不知不覺把煩惱伏住了。這就黃念祖老居士講的,「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暗合道妙就是,誒,你就真的不會起貪愛心了,真的沒有憂慮了,真的沒有恐怖心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你的念佛功夫,可以這些歡喜、憂慮、恐怖、怨恨把它伏住,這叫暗合道妙。

那為什麼巧入無生呢?你念久了以後,定功現前的時候,它就跟智慧相應,就跟自性相應。所以我們說「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就跟你的自性阿彌陀佛就相應了。所以你什麼念頭來了,都把它歸到阿彌陀佛,這就把煩惱伏住了。當然這是要經過功夫的啦,你要常常要有定課啦,就像蕅益大師說的,一天最少兩萬、三萬、五萬,如果你念三萬、五萬,不能夠往生,三世諸佛都打妄語,這是蕅益大師說的。

所以你看這些老菩薩,像台中蓮社的林看治老菩薩,她國小畢業,《念佛感應見聞記》,她編了一本書出來,她幫人家助念的那種感應。你看鍋漏匠也是把煩惱伏住了。所以阿彌陀佛需要這個條件,你伏不住那就沒有法子啦。伏住煩惱,臨命終的時候才伏得住,你說你平常沒有伏住煩惱,你臨命終絕對放不下。所以這個地方講,老和尚講,伏住煩惱,臨命終時才伏的時候,就太遲了,來不及了。你平常就要練這個功夫,平常在什麼時候練功夫?平常在你要生氣的時候,你要起貪愛的時候,你佛號提得起來提不起來?其實就是跟這個講的,跟這篇經文講的,往往十箇五雙都是退道心的啦,全部都倒掉了。就往往十箇五雙,統統沒有辦法,全部退道心。什麼叫退道心?你煩惱伏不住就是退道心。

臨命終的時候像什麼?像印光大師說,像熱鍋上的螃蟹一樣,他說,大部分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呼爹叫娘的,佛號一句提不起來。以前台灣的道證法師,還沒有出家前叫做郭惠珍醫師,她本身,我們台灣的學佛人都感覺她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她住世只有四十八年,四十八歲。她本身是跟懺雲老法師學佛的,也跟李炳南老師學佛的,她也在台中蓮社聽李炳南老師的開示。她在還沒有出家前,她是在台灣的台中的順天醫院當癌症的醫師,郭惠珍醫師,在度這些癌症的病人。但是到後來她自己本身也得癌症,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講的,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她在順天醫院看診的時候,一百個病人進來,她問一百個病人說,順天醫院外面有一幅一百匹的馬,在草原上賓士那個百駿圖,她問每一個癌症的病人進來看診的時候,你有沒有看到外面牆壁上掛著百駿圖呢?就是一百匹馬的,一百匹的馬在草原上。一百個裡面有九十九個癌症病人說,妳說什麼?講台語說,妳講啥?就是妳說什麼?只有一個人他很冷靜,而且很鎮定的跟道證法師說,我有看到百駿圖,這個人業障輕,心有禪定。

就這裡講的你伏住煩惱,臨命終的時候才要來伏,已經來不及了,太遲了,平時要訓練,日常生活當中就是訓練。所以你不要怕業障,也不要怕困難。所以李炳南老師說,歡迎困難、挑戰困難。所以如果你碰到,平常遇到你起貪愛的時候,你起瞋心的時候,你起嫉妒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日常生活當中在訓練,你順境能不能夠念佛?你逆境能不能夠念佛?順境、善緣不起貪心,不起貪戀心,喜歡那個心、那個念頭一起來,阿彌陀佛馬上取而代之。

逆境、惡緣、衝突、瞋恚生起來的時候,我們人跟人衝突的時候,你突然跟對方講一句話,也許可能是親戚朋友,也可能是兄弟姐妹,一句話不妥電話就掛斷。請問電話掛斷那一剎那,你有沒有起怨恨心?有沒有起瞋恨心?我可以跟你講,一百個一百個起瞋恨心,你相不相信?我就有這個經驗啊,不要說別人,就說我自己啊,我在這邊懺悔啊,真的起煩惱,被他,怎麼掛我電話呢?我們會這樣講,他為什麼掛我電話?我又沒說錯話,他為什麼起這麼大的煩惱?你看住相生心了,你哪裡有伏住煩惱呢?

所以修行在哪裡修?修行不是你在禪堂打坐,叫修行修,不是說你這邊拿個念珠在那邊念佛,就說我在修行、我在念佛,那個禁不起考驗的。電話鈴聲響起來了,對方給你臭罵得讓你受不了,這個時候看你煩惱伏得住伏不住?十個五個雙,統統倒下去,作不了主。那你這個時候你就作不了主,你斷氣怎麼作得了主?你想想看,你一定死得心不甘情不願的。這個地方講,順境、善緣來的時候,你會不會起心動念?有沒有起貪心?如果你起貪心了,馬上用阿彌陀佛來取而代之。逆境、惡緣、衝突、瞋恚生起來的時候,阿彌陀佛能不能提得起來?阿彌陀佛能夠提得起來,你才有辦法伏住煩惱。伏住什麼煩惱?你要生氣的這個念頭,你的毛病習氣。

所以你要平常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這邊來練兵,臨命終就是打仗,你一定打贏的。老法師說,你在平常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用阿彌陀佛把它打掉,統統歸到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叫會念佛。聽清楚,這個念是今心,當下這個心跟覺相應,跟佛相應,這叫做會念佛。這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像練兵一樣,臨命終的時候是打仗,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你就往生了。所以李炳南老師在開示助念的時候講一句話,他說,臨命終的時候,斷氣的時候,哪一個念頭先出來,那個強的先帶走。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