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人生正如黃粱一夢


時間:2018/3/10 作者:心愿

所以人生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叫黃粱一夢,以前有一個人要到城裡面去參加狀元考試,他就在一個餐廳裡面作了一場,小盹一下,睡了一下覺,短短睡一個覺。他點了一個大概是小米粥,黃粱,小米粥,那個小米粥還沒有煮熟,他夢全部都作完了,夢什麼呢?夢到他到京城去考試中了狀元,在中了狀元以後,後來當官當到後來,最後當宰相。宰相當完以後告老還鄉,到最後告老還鄉,老了準備要死掉了,這樣整個過程,最後被一個道人看出來,道人把他叫醒了,他說,宰相宰相,醒來吧。那個道人有一點小神通看得到,看他作這個宰相的夢,狀元的夢。那個道人就給他拍醒了,宰相,請起來吧。你看他知道他在作宰相的夢,老法師常講這個公案。

這個讀書人一醒過來,黃粱還沒煮熟,小米粥還沒有煮好,叫黃粱一夢啊。人生有時候真的是黃粱一夢,要看清楚啊,夢裡得到黃金不會喜歡,你夢裡面得到黃金,喜不喜歡呢?還是不喜歡呢?起來的時候一樣也沒有。永嘉大師說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永嘉大師說的。你夢裡遇到那些冤家對頭要殺害你,沒事,醒過來的時候也沒有了,全都沒有了。把這個世界看做夢境,把這個世界看做什麼呢?看做我們來旅行觀光,來玩的地方。

老法師說,這個地方一樣東西都不是你的,過兩天又要走了,我們到這個世界來,就是來觀光一樣。房子借你住的,錢是借你用的。所以老法師說,在你口袋裡面的錢才是你的,離開你口袋不是你的。房子借你住是你的,離開這個房子,房子就不是你的了。老法師特別舉一個例子說,他到日本去講經,他說,老法師說,他到日本那一次是第七次,老法師跟日本特別有緣。老法師說,第一次來住的時候時間最長,住了二十一天,其他大概都是住一個星期,或者不到十天。把世界當做旅遊的地方,觀光旅遊,不是老家,老家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搞清楚啊,現在這個你的家,台北的家、桃園的家、北京的家也不是你的家,它是借你住的啊,時間到你就要離開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