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沒有出離心,只能在輪迴中受苦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提到修行,有一個絕對不能忘記的重點,那就是出離心。只有厭離六道輪迴,再加上積極尋求解脫之道,才是真正的出離心。如果只有厭離世間,卻沒有積極去修持解脫的方法,就只有“厭離心”,談不上“出離心”。出離心,是一切修法的動力,也是一種勇氣和決定。

現在的很多修行人,連厭離心都沒有,覺得自己做人非常好,甚至希望生生世世都能做人,完全不想出離六道輪迴。這樣的所謂修行人,其實是自斷了究竟解脫之路,而輪迴泥沼十分險惡,並非如大家想像的那樣,很容易就能投胎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想做人就做人,想做神仙就做神仙,更不要說六道諸多苦痛時不時會讓你陷入痛苦泥沼無法自拔。六道之中,沒有永恆的快樂,為什麼不出離?

如果沒有想脫離六道輪迴的心態,那你這一生,就算一輩子在山洞裡閉關修行,一輩子出去講經說法,一輩子做慈善事業等等,也只會變成一種趨善意義上的“人間佛教”,沒有出離心的人間佛教,帶給你的只能是人間的福報。人間的福報是什麼概念?也就是說,下輩子你有因緣福報投胎來做人,有房子住,有一些財富,也許聲音很好聽,也許長相很好看等等這些福報,讓其他人覺得你還不錯。但是這些不是真正修行人所要去追求的,如果僅僅求這些,我們現在很多人已經得到了,身體健康,有些財富,有些名氣。更高的追求呢?絕不是財富更多一些,名氣更大一些,因為隨著死亡的來臨,這些你都帶不走,全是一場空。

如果不能放下貪戀執著,只能繼續無助地輪迴。執著財富,你下輩子投胎帶的“財富”不一定就是你以為的那一種。比如,沒有做人的福報了,還想著房子這種財富,那烏龜、海螺這些生命,生下來就帶著房子走。這些生命也許前世就發願,來生“不用辛苦賺錢去買房子”,福報不夠,就投胎做了這種不用買房子還可以天天背著房子走的生物。生下來就帶財富的生命也很多,珊瑚,蛤、蚌之類帶珍珠的貝類生物,包括熊帶著熊掌,麝帶著麝香,像我們老家那些熊貓,生下來就黑白分明,人家都覺得它是國寶,更是世界級的寶貝兒。還有的喜歡禪修,也許以後投胎像北極熊、蛇,甚至土撥鼠等冬眠的動物那樣,一年的時間,半年都在山洞裡“閉關”。帶著這種富和財,對你來說,沒用啊!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他的最終目標,絕對不是人天的福報這么簡單。

生在人間的佛教徒,我們希望暫時得到人天的福報,但永久的目的絕對是了脫生死輪迴,究竟成佛。修行,不是為了逃離塵俗生活,而是對世間不再貪戀執著,同時還有強烈解脫的動機。輪迴中的那點快樂,得來辛苦,去得卻很快。從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開始,人間的福報就沒有帶給他真正的快樂。如果快樂,悉達多王子根本不用出家。他生下來就是王儲,現在人們為了爭權奪利頭破血流的,而他不用爭,生下來就全有了。現代人希望自己是個富二代、富三代,他生下來就能住在金碧輝煌的黃金屋裡。現代人尋求個伴侶都想要容貌俊美的,他妻妾一千多個,全都是好看的。整個國家的財富、權利、土地、眷屬這么多的擁有,他為什麼沒有快樂起來?因為這裡就是輪迴!

只要在輪迴之中,分分秒秒你都逃脫不了生老病死的痛苦。不管他曾經率領千軍萬馬,多么勇猛善戰,當遇到病痛的時候,每個人都像被石頭砸中了一樣,曾經的光輝歷史,在病榻上,在將死之時,都沒有任何用了。

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包括大迦葉,阿難陀等等基本上都是皇親貴族出身。藏傳佛教的創始人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出生古代印度,他是王子出身。靜命大師跟蓮花生大師一起到藏區,傳顯宗佛法,讓出家的制度在西藏播種生根,他是古孟加拉國的王子。十一世紀到藏區的阿底峽尊者,也是孟加拉的王子出身,包括達摩祖師,鳩摩羅什等等,哪一個沒有做過國王、王子、駙馬等皇親貴族?這是一種示現,為什麼他們沒有因為財富、權力、軍隊、名望而著迷呢?因為他們都知道,生老病死不可能用這些東西來解決,所以放下這些世俗上的種種所謂追求,去尋找真正能了脫生死、脫離輪迴苦海的妙法並得以成就。

沒有出離心,只能在輪迴中受苦。大家平時要經常問問自己,“我真的有出離心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