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舊佛像沒人要,怎麼辦?


時間:2018/3/10 作者:蓮藏

疏【聖凡者,以具縛凡夫,但得往生,即與諸大菩薩俱會一處,則終當成聖故,此專舉其順者。】

西方世界特別,這一往生是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來迎接你,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你跟佛菩薩就天天在一起。也許你會懷疑,佛菩薩哪有那麼多時間陪我?他真的不離開你,其實陪你的是他的化身,他有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化身。雖然在蓮苞裡面,蓮花沒開,諸佛菩薩以及海會大眾都化身在裡面,你天天跟佛菩薩在一起。這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個上善就是等覺菩薩;三賢十聖是善,善裡頭最上的。上善是等覺菩薩,你與他們俱會一處,由此可知,早晚你會成佛的。這是專講『順』,順是具足信願行的人,必然是如此。底下講不順的:

疏【下言信疑贊毀。】

或者相信、或者懷疑、或者稱讚、或者毀謗,都沒有關係。

疏【則兼違順,無不獲益也。】

沒有不得到利益的。以前,《了凡四訓》、《感應篇》都特彆強調,不能隨便丟棄字紙,更不可以任意丟棄佛像。這個話在過去那個時代來說是絕對正確的,為什麼?佛像、經書不容易得到。從前的經書是木刻版本印的,是一個字一個字雕出來的,印的時候用松煙刷,一張一張去刷,很費事情,印刷工人一天能印十本書就不得了。如果把這十本切好、裝訂好,恐怕都要兩三天的時間,書不容易得到。另外一種就是手抄本,沒有書的時候手抄,所以經書就非常珍貴。我們決定不能把它損壞,自己念了還要供給別人念,這個功德就大了。

現在時代不一樣,印刷術發達,我們一印就是幾千本、幾萬本,幾天就印出來了。因此現代人學佛的觀念,也要跟過去不一樣。過去紙畫的佛像,放久了舊了,還得修補一下,還要來供養。現在舊佛像沒人要,怎麼辦?當然把它焚化,這個沒有罪過的。經書也是如此,破舊的書也應該把它燒毀。可是在有一種情形之下要注意,那就是線裝書,年代久了壞了,我們裱,像裱畫一樣,底下再托一層,至少又可以保存五百年,這個我們叫善本書。善本書一定要珍惜,不能隨便在上面圈點畫畫;影印的本子我們可以圈畫作筆記,原本一定要保留,不可以損壞。

我過去曾經提議在報紙上刊佛像。我在美國每到一個地方,我都勸他們同修應該這樣做法,找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雜誌,在裡面刊一個佛像,使每天看報的人能有機緣看到佛。佛像旁邊也要把佛號寫上去,南無阿彌陀佛,使他每天能念一聲,這個功德不可思議。不管他信與不信,西方淨土的種子就種在他阿賴耶識里去了。有人說「那個報紙人家送到垃圾堆去」,這個不在乎,不怕。「這個造罪業」,造罪業也不要緊。如果眾生都能得度,我造這個罪業下地獄,我甘心情願,要有這個精神。你要曉得,這度多少眾生!所以要有捨己為人的這個心,不要處處只顧到自己的利益,佛法不能夠弘揚,不能夠推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