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用何種心態來面對惡緣?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娃娃

這個話題大家不一定愛聽,但事實就是這樣。現在的大部分夫妻都是冤家,大部分兒女都是債主。以前家裡不止有一個孩子,但是沒有那麼大的壓力,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壓力卻大了,可能很多債主變成了一個債主,就厲害了。他是來討債的,他就是你的債主,就是以這種形式來折磨你的。

那應該怎麼辦呢?就是善待家人,真心地對待家人,對待孩子,這樣,這些惡緣自然就化解了。什麼叫真心?就是發利他菩提心,這才是真心地對待家人。我們現在對兒女等家人也很關心,很照顧,但都是因為我,以自我為中心:我的家人,我的孩子,都是為自己的。如果把這個「我」去掉,孩子有很多,你這樣關心過嗎?孩子有很多,你這樣照顧過嗎?沒有!你雖然在關心、照顧他們,但你是自私的。那應該怎樣做?對家人要發菩提心。怎樣發菩提心呢?把家人當成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自己的眾生,這樣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這裡面沒有我的成分,純粹是為了眾生,這叫發利他菩提心。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這樣家庭矛盾,自然會迎刃而解。大家可以回去嘗試嘗試。

這都是眾生,是跟你最親的眾生,這樣去關心,去照顧他們,效果不一樣,自然就好了。這些恩恩怨怨,這些不好的緣分自然就會化解,一點都不難。這樣做你一樣能關心,一樣能照顧他們。如果不讓你關心、照顧你不一定能做到,但是你轉一下念,改變一下心態就OK了,結果完全不同。現在教育孩子是很難的,想盡了一切辦法,但還是不能產生好的效果。

這些孩子都是債主,是來討債的。以前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一對老夫妻,年老的時候才有了一個兒子,夫妻二人特別高興。有一天來了一個獨覺佛,他們供養了獨覺佛。獨覺佛說你們有什麼願望可以說,我可以滿足你們。夫妻倆說我們沒有什麼所求,只要晚年平平安安就可以了。獨覺佛就問他們,你們家是不是有個孩子?他們說有,獨覺佛讓他們把孩子抱過來。孩子抱過來後,獨覺佛接過孩子就扔到了河裡。見到兒子被溺死了,夫婦二人悲痛欲絕。獨覺佛告訴他們,這個孩子是他們的債主,是專門來折磨他們,就是為了讓他們晚年不幸福。後來河裡冒出了一股青煙,煙里傳出了一個聲音:因為你們供養了獨覺佛,以此善根化解了我們之間的怨恨,你們可以安心的度過晚年了。現在我們應該怎麼辦?若是你能轉念,去利益他們,照顧他們,這些不好的緣分都可以化解。

——學修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