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沒有這個智慧,你坐禪沒有用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娃娃

「觀慧良田中,能長瑜伽食」:智慧觀察的良田中所生的果實禪定,是能長養證悟瑜伽實相身體的食物。

現在有很多人說:「我要修禪,我要坐禪……」你坐禪,有沒有「分析諸法無有自性」這一智慧啊?若是沒有這個智慧,你坐禪沒有用。即使真的有功夫了,也就是可以入定了,那也不是禪宗,也不能解脫。

現在有很多人,包括一些學大圓滿法的人也說:「我直接修正行就可以了吧,直接靜坐就可以了吧?」你明白了嗎?見性了嗎?如果你見性了、真的明白了,就可以,這時儘量安住就行了。此處所講的禪定,即智慧觀察的良田中所生的果實禪定,這是最有力量的,是最好的對治法。但是,恐怕你沒有啊!「給我傳竅訣了,我現在已經可以……」有的人到處求竅訣,得到竅訣後,就認為自己可以修正行了,可以直接安住了。哪有這麼容易啊,像到縣城取郵包一樣。有那麼容易嗎?若這麼容易,眾生應該差不多都解脫了,輪迴也快要空了,尤其是地獄裡的那些獄卒們也即將要下崗了。沒有那麼容易,別欺騙自己!

我們是寂止和勝觀雙修的,是慧中修定。若是有寂止和勝觀雙運,有這樣的禪定的食物,這個修行人、瑜伽士就會成長得特別快啊,很快就會成熟、圓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