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我們看到很多造惡的人在享福,修福的人在受罪?


時間:2018/3/10 作者:清淨心

第一個,「知是處非處智力」,絕對沒有錯誤的,是處、非處,因果決定是相應,善因決定是善果,這叫是處,惡因決定是惡果,這叫是處;善因後頭是惡果,這非處。因果決定是相應的,不可能有惡因會得善果,善因會得惡果,沒有這個道理。

但是我們在社會上看到很多,造惡的人享福,修福的人受罪,不但我們看見,我們在歷史上去看,世世代代都有。所以這個問題曾經有人提出來問過佛陀。佛陀告訴我們,一切法是因緣所生,因緣這個道理很深,這個人今生所享受的是他過去修的福報,過去生中修的大福報,今生造惡,他還是享福,他享的是過去修的福,不是這一生的。所以因果通三世,一定要明白。

那個修善現在受罪的,他過去生中造的惡業太多,他在受果報,受的是過去生中惡業的果報。現在修福的,他福沒有成熟,福不夠,這個福德敵不過自己的宿業,敵不過,所以他還是要受罪。必須等惡報受滿了,也就是消盡了,他的福報就現前了。不是沒有報,決定有報,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確實看到有大福報的人,擁有億萬家財,那是什麼?過去生中修的,這一世當中發了,果報現前,這一生他未必做好事,但是他有很高的地位,有很大的財富。一定要知道三世因果,這才能把它講清楚、講明白,這是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九二集)2013/8/15檔名:02-040-03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