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真信願持佛名號能否避免困苦?(146-150)


時間:2018/3/10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46、真信願持佛名號能否避免困苦?

果能以真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極樂世界。亦能病者愈,弱者健,愚者慧,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亦不令過為困苦。然亦不可以念佛之故,妄欲得分外之好處。既有此心,致或反成不吉耳。

須各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庶可永出生死苦海,常享清淨安樂矣。又修淨業人,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真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極樂世界。自行如是,化他亦然。果能如是,則病者愈,弱者健,愚者慧,諸凡順遂。家縱貧不至有禍,亦不至凍餓。以真實修持,必蒙三寶加被,不令過為困苦故。然亦不可以念佛之故,妄欲得分外之好處。既有此心,致或反成不吉耳。世間禍福,相為倚伏,福能善享,則其福愈大。否則福未實得,禍已大臨。此種禍尚無禳解之餘地,以是因福而致之禍,其禍更為酷烈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307頁 復羅省吾居士書二)

147、念佛能治好遺傳病嗎?

當至誠懇切念佛及觀音聖號,當可即愈,而不復遺傳矣。念佛一法,尚能超凡入聖,況遺傳病有不即愈乎?

遺傳之病,亦宿業所感。當至誠懇切念佛及觀音聖號,當可即愈,而不復遺傳矣。所言解脫之門,唯有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此系仗佛力了生死法門,即生可以做到。若不專修此法,修其他種種法門者,非博地凡夫一生兩生所做得到。吾人從無始來,至今尚在生死輪迴中者,皆因其中未遇淨土法門,或遇而不修所致也。今幸遇之,切勿錯過。今 為汝取法名為宗信。以信願行三法,為淨土正宗。第一要有真信。有真信,必定有真願真行。否則不名真信。念佛一法,尚能超凡入聖,況遺傳病有不即愈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74頁 復琳圃居士書)

148、為什麼說佛法如錢,在人善用?念阿彌陀佛能滅定業嗎?

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

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豈區區持此咒念此經,得此功德,不得其餘功德乎?善體光言,自可一了百了,否則縱說的多,汝仍是心無定見,有何益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25頁 復周智茂居士書)

149、為什麼要普勸一切有緣人共享念佛超勝利益?

一句佛號無一人不能念,且利益超勝。念極超凡入聖,聞聲即種善根。故當普勸修持。

150、念經、拜懺、做水陸,何以不及念佛?

以念佛,人皆能念故。念經,則雖有百僧,念者難得有五十人。有不識字者不念,有識字口齒鈍,其快如流不能隨,亦不念,有懶坯雖能念而不肯念,故成虛文者屬多半。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此極熟之六字佛號,彼若不塞耳,則此六字,歷歷明明由耳根以貫入八識田中,其人心中,固一句一句之南無阿彌陀佛,從始至終,常得顯現。雖不念,與念之功德亦差不多少。況一切來往之人,孰是塞耳不肯令聞之人。既不塞耳,則亦以此六字,由耳根以貫入八識田中矣。一句染神,永為道種之利益,唯念佛獨有,念經則無者。以文句各異,不熟者不知是何文。即熟者不攝心諦聽,亦難了了。光之愚誠,不僅為尊夫人計也。(《法雨涓滴錄》附錄:印光老人復黃涵之道尹書節要)

以一句阿彌陀佛,即佛所證之無上菩提覺道。吾人若能以此名號自熏。久而久之,即能與佛氣分相同。況此一句,無一人不能念。即或懶惰懈怠不肯念,聞大家念佛音聲,亦有利益。兩兩比較,故勝於念經多多矣。以念佛最極簡便,即不念佛者,聞佛音聲,一歷耳根,即種善根。由此一句佛號,灌入八識田中,將來遇緣即發。設使怨鬼惡病逼迫,念佛便能卻之。所以凡具信心念佛的人,應當以此普勸修持。不獨家人父子,應當勸導。即一切有緣之人,亦當如是勸導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89頁 淨業社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