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2講-5


時間:2018/3/10 作者:藎木

下面佛繼續說:

觀其所由,堅固妄想以為其本。

這還是妄想,而且是大妄想,不是小妄想。我們現在坐在那裡,是小妄想。那個境界,身心都忘了,正是一個大妄想,是一個堅固的大妄想,還以為自己沒有妄想。

在這一段里,佛告訴你,在色陰區宇中有十種岔路。十種還是大原則,若詳細講,起碼要講三個月,你們自己去研究,這些都是堅固妄想的色陰境界。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陰盡者,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猶如魘人,手足宛然,見聞不惑,心觸客邪而不能動,此則名為受陰區宇。

這是敘述到了受陰區宇時的情況。

還有些人,用功常作空念,空久了,身體僵化了,禪宗稱之為「枯禪」。「枯木岩前岔路多,行人到此盡蹉跎」,你認為要空念,以為只空這一念就對了,那還差得遠呢!搞久了,身心都會僵化的,一百個有五十雙走上岔路。古人這些都是法本,你們都要去看。

現在你們懂了,一點都不必怕,而且是必須要經過的。此時到了感受的範圍,再進一步好像身體被什麼東西壓住了,捆綁了一般,翻也翻不過來。到了用力一掙,翻過來了,有些人就覺得好像有鬼!實際上,是你自己的獨影意識作用,哪裡有鬼?都是生理上不舒服,是唯心所造,沒有鬼那回事。這時翻過身來了,

若魘咎歇,其心離身,返觀其面,去住自由,無復留礙,名受陰盡。

覺得自己離開身子了,道家講出陰神。出陰神有什麼了不起,第七、八識還沒離開,暖、壽、識都還有,所以能看見自己在呼吸。

是人則能超越見濁,

這時見地不同了,什麼大學問家、大思想家,都不在話下。所謂學問、思想者,其實是妄想之集中而已。

觀其所由,虛明妄想以為其本。

這還是妄想,這不是色陰的堅固妄想,這時身心可以脫離,妄想變成泡沫一般,空虛了。

「虛明妄想」還是一個大妄想。事實上,五陰都是大妄想。如果在受陰區宇裡頭搞不清楚,還是有十種大魔境界。但神通跟神經,兩個是雙胞胎,境界來時,叫你不作聖解。你把握住金剛經所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不理,不以為自己得了道,那就有助於進步。若作聖解,你若認為自己這個功夫了不起,這個就是道,即受群邪,就落入阿修羅道,魔道里去了。

所以佛與魔,地獄與天堂,眾生與佛,只一念之差,也沒有差,一線之隔,也沒有隔。由凡夫到成佛,通通靠般若智慧的一點道理。理不明的話,就要靠佛的經驗。在《楞嚴經》的五十種陰魔里,差不多把所有功夫的境界,所有的秘密都露給你了。事實上,這五十種陰魔境界,你用得好,就不是魔境了。換句話說,這五十種魔境,都是一步一步的境界,而且有些是必定經過的境界。用得不好,就完了,就下去了。如爬十幾層樓梯,爬不了兩層樓就下去了,這是修行用功要注意的地方。所以,經題上所謂的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的確是明言密意。故佛於金剛經中說: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釋迦牟尼佛沒有騙我們,也沒有瞞我們,是我們自己讀經沒有參通他的密因,也沒有參通他告訴我們的修證方法。

以上是我們的第二個綱要,修證上的綱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