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念佛,是求得身心清淨而往生淨土的法門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長沙

◎身與心--精神與物質,本是互相影響的,所以身苦會引起心苦,心苦也會引發身苦。

◎從心不苦而做到身不苦,這才是佛陀最徹底的救濟!可作為我們的理想而努力去實現。

◎了解佛法,依佛法而行的智者,身苦不會引起心苦,決不因心苦而引起身苦,小苦不會變成大苦,反而大苦化小苦,小苦成無苦。這主要的關鍵在:

(1)通達因果事理,深信業報,不為苦痛所擾亂,不顛顛倒倒的自作瘡疣。

(2)懺悔罪業,求佛菩薩加被,多集善根來減輕苦惱。

(3)修習禪觀,這是由心轉身的有力方法。

◎禪觀的力量--有位出身富貴的某女郎,美麗、聰慧,嫁得一位如意才郎,婚姻美滿,不料卻染上癘疾--麻瘋,不得不隔離關在小屋裡,有如閉關。她在屋裡整天想她的病相,對自己一幅醜惡不淨的身相越看越醜惡,越看越可厭!醜惡不淨的身相,時刻的不離心念,連飲食便利時也如此。後來,她見不淨醜惡的病體脫落,僅剩一付雪白的骨骸,不再有穢濁。忽而從白骨中放射光明,照滿小室,她的惡病也就從此完全好了!她厭離這世間的色身不淨,就一直住在這小屋中,過她的自由生活。--這一傳說的故事,吻合佛法中從修不淨觀到淨觀的過程。由於心得定慧力而引起色身的轉變,是可能的!

◎念佛,是求得身心清淨而往生淨土的法門。這必須厭離此世間,徹底的看為醜惡不淨,這才有可能。古人說:娑婆的厭心不切,難於舍娑婆而生淨土。娑婆是五濁惡世,色身是五蘊毒聚,如徹底的觀為不淨,自有從不淨轉為清淨的可能。

◎佛是人間導師,是大醫王!信佛、學佛、走向光明的前途!不要太看重現在,還有無限的未來,不要太執著色身,還有自在的精神。

◎祝願大家:從身苦而心不苦,走向心淨而身淨的前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