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從心不苦做到身不苦|修行筆記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長沙

◎佛說:『人生是苦』,這是大家所能深切體會的。佛說:『人身如病、如癰、如癘』,佛說何等徹底!一切生死眾生,是從來不曾離得了病苦的。

◎切勿對照別人,渴想那無苦的快樂,無病的健康,因而增加無謂的痛苦。

◎在這無邊苦迫的世界,唯有佛法是我們的安慰,是我們的光明,是我們的依怙!除了佛法,我們還指望什麼?

◎大家一向在病苦中,而現在的病苦更深。這唯有徹底放下,向解脫生死的大道邁進,向不病不死的境地邁進!

◎說到苦痛,有身苦、有心苦。所以從過去業報,或現在違緣所招來的身苦,我們固然要謀求相對的救治,而從現緣或宿習而來的心苦,我們在佛法的修持中,更應充分的控制他,解除他,做到『無有恐怖』,『憂悲苦惱滅』。

◎既染上重病,那唯有安命,切勿愚痴而增重心苦。反之,心苦的解除,卻是自己作得主的。

◎了生脫死的阿羅漢,還免不了身體的病苦,但卻能沒有心苦。佛曾說『身苦心不苦』,是佛陀最慈悲、最方便的教授!我們應特別的頂戴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