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讀經是真正修行


時間:2018/3/11 作者:妙音居士

你要想開智慧,智慧從哪裡開?智慧從清淨心開的。你看佛法裡面講的三學,三學是總綱領、總原則,因戒生定,因定開慧,定就是清淨心,心愈清淨,智慧往外面透的就愈多,智慧是自性里本來具足的,不是從外面來的。為了求開智慧,你要去讀誦一切經典,那是辦不到的。以為我多讀、多聽就開智慧了,那不是智慧,那叫世智辯聰,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智慧是從自性裡面開發的,一定是從定裡面流出來的,那是真智慧。但是也有很多人讀經開智慧的,那個沒有錯,那是把讀經當做修定的手段,能開智慧。我們在從前講席當中也常說,勸你們讀經,讀經要會讀,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你會用功。每天用兩個小時讀這部經,譬如大家念《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用兩個小時念非常之好,不要念得太快,也不要太慢,兩個小時非常好。從頭到尾念一遍,念的時候專心讀誦,不要去想裡頭的意思,從「如是我聞」念到「信受奉行」,一心專注,這個裡面戒就圓滿。戒是什麼?戒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看你讀經,心專注在經文上,沒有一個雜念,沒有一個妄想,不就是諸惡莫作嗎?小乘戒具足了。經文是世尊從真如本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真言,善中之善,一切善法不能跟它相比,第一大善,你讀這個經就是眾善奉行。我們這邊同修都聽過《無量壽經》,都常讀《無量壽經》,我這么一說你們都能體會。所以讀經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圓滿了。

讀經要專心,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一心專注,那是定。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念錯一個字,沒有把句子念顛倒,這是慧,這是根本智。這樣讀經是修行,能開智慧,能得禪定,在淨宗裡面講能得一心、能開智慧,你要會念。如果你念經,一面念一面想,這一句什麼意思,這一段什麼意思,都在胡思亂想,戒定慧三學都沒有,那個不能開智慧,所以不可以打妄想。縱然在讀經的時候意思自然現前,我想有些同修應該有這個經驗,讀的時候突然這個意思出來,明白了,這是個自然的現象,不要去理它。千萬不要以為,這裡有悟處,趕緊記下來,怕一會兒忘掉了,那你叫打閒岔。你現在有一次悟處,將來還有比這個更深更廣的悟處,不必理它,縱然有意思現前也不理,也是專心把經文一直念下去。我們修的是戒定慧,不打閒岔,這樣讀經是真正修行。當然時間愈長愈好,你一天能念兩部,四個小時,念三部,六個小時,時間愈長我們薰習的時間久,薰習的力量大,這個利益很大,所以要懂得。

心要常在寂靜之中,常在定中。念佛人能把心住在佛的名號之中,這是方便法,對於我們一般初學人來講非常有效果。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想做不到,一定有妄念生起來。所以,不是去想經裡面的教誨、經裡面的境界,就一定要想佛的名號,執持六字洪名,這個方法好。

——文恭摘錄自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第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