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師徒之間緣深似海


時間:2018/3/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人皈依的時間越久,不代表他修得就越好;但如果一個人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去聞思修佛法,即使是在短時間內,也會取得很大的進步,特別是正知正念,提升得特別快,如此聞思修的年份越多,習性上才能不斷改善,但要完全改好也沒那麼容易,這就需要不斷跟著自己的師父,好好去修行。

師徒之間,緣深似海,師徒之間也有共業。平常我經常跟喇嘛們開玩笑說,我這個人看起來比較霸氣,帶點本尊慢,但是有一顆慈悲和真誠的心,這是毋庸置疑的。有的時候,我的心比豆腐還軟,可是嘴巴卻比金剛鑽還硬。

我發現很多弟子們,也差不多和我有同樣的業力,很多人外表看起來都硬邦邦的,不少人在各個領域都成就了一番事業,所以,各有各的傲氣。曾有朋友開玩笑似的問我:「為什麼您的弟子看起來一個個都有那麼一點傲氣的感覺呢?」我也開玩笑似的回答,「那可能是因為有什麼樣的師父,就有什麼樣的弟子吧!」

我們最大的福報,是遇到了殊勝的佛法,通過聞思修持佛陀的妙法,會慢慢調伏我們的內在,身口意都會有很大改善。

作為你們的師父,我和你們之間肯定是非常有特殊緣分的,大家能夠在五濁惡世時,還有緣分共同聞思修佛法,就是我們極大的殊勝緣分和福報。這緣分來之不易,所以,金剛師兄弟姐妹必須要團結、和諧。一隻手伸出來,每個手指不一樣,有長有短,有粗有細,但它們從不會彼此嫌棄,產生紛爭,一定是團結協作,才能不斷進步。

昌列寺佛學院的喇嘛們,在課餘時間,也都可以玩得很開心,但是你們沒有看到他們做功課時的那種用功和精進。我有好幾次經過佛學院,已經是凌晨二三點鐘了,好幾個窗戶還亮著燈,不是忘記關燈了,而是他們還在那裡拚命聞思,學習佛法,無論寒冷的冬天還是炎熱的夏天,他們一直都在這樣努力地修行。

雖然我平時對他們要求非常嚴格,但是我也非常愛護他們,他們每一個人我都會一一關心到:每個人的衣服都整整齊齊,每個人的包都是統一的,手上拿的法器,甚至每個人用的碗筷,所有吃的、住的、用的,我都會去過問,做到賞罰分明。作個好師父,要很用心,作個好弟子,也要很用心。

我對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非常虔誠,老上師一直慈悲善巧地調伏我,讓我心服口服。我曾經想過,如果老上師讓我去跳河,我肯定會跳下去,就算不敢跳,也會站到河裡,去泡泡腳,在那兒發會兒呆,然後再回來懺悔:「師父啊,我沒跳下去,只是在河裡面站了一會兒……」

我覺得,我對自己的上師就是有這樣的虔誠心,我們每個人都要具備這份虔誠心,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