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學佛人一定要清楚,凡學佛法,必須先要為了生死


時間:2018/3/11 作者:王習訓

凡學佛法,必須先要為了生死。今之在家居士,稍聰明者,多多皆欲做大通家,冀在稠人廣眾中宣說,並留其手筆以示後世,俾現在未來,皆以我某人為大通家。

至於對治煩惱習氣,及如何可以現生自了,則不過問。

有若優人扮帝王天仙,便樂不可支,不知只是假的,下生來世之頭面,又不知是何等相狀。可哀也已。

《印光法師文鈔》·復余慧通居士書

白話譯文:

凡是修學佛法,首先目的必須是為了了生死。

現在在家的居士裡面,稍微聰明一點的人很多都想做佛法知識的大通家(大通家:指通達佛理知識的學問家),希望在人群大眾中宣說(自己關於佛法的知見)以及留下文字書籍等流傳到後世,使現在未來的人都把我某人當作是佛法上的大學問家看待。

而(他們)關於怎么樣去對治自己的煩惱和習氣以及怎么樣才能在這輩子就能了生死(這類內容)則不過問關心。

這就好比演戲的人喬裝成帝王和天上神仙,自己高興得不得了,卻不知道這只是假的。這種人再投胎轉世的下一輩子又不知道是什麼形象情況了,這真是悲哀的事情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