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根對六塵境界當中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


時間:2018/3/11 作者:學樂

大乘佛法教學,終極的目標是什麼?就是見性。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以見性為目的,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淨土宗也是見性,見性才能成佛,但是淨土宗的方法跟八萬四千法門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才能見性,證菩提就是見性,這個事情難,佛說得容易。

我們把話說得簡單一點、通俗一點大家好懂,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接觸,眼耳鼻舌身意起的作用,起作用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了瞭那是智慧,不起心不動念那是禪定,最高的禪定,不起心不動念了,這什麼境界?佛的境界,就是禪宗講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這是第一等的,成佛了。

第二等的,有起心動念,見色聞聲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再降一等,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執著是阿羅漢;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沒有起心動念就成佛了。你看,這么容易。

修行在哪裡修?眼在色上修,耳在聲上修,音聲上修,鼻在香臭裡頭修,舌在嘗味裡面修,沒離開生活。海賢老和尚的修行在生活當中,在六根對六塵境界當中,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所以他眼目當中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好的好,不好的也好,沒有分別。

沒有分別就沒有執著,那是行菩薩道,那是修菩薩行。待人接物那么好、那么圓滿,那是性德自然流露。這樣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直接生實報莊嚴土,他不是同居土、不是方便土,他是實報土,法身菩薩。

法身菩薩是真佛不是假的,天台大師說分證即佛,他還沒圓滿,為什麼?因為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只有隨它去,不理它,時間久了自然就沒有了。一般大乘經上說要多長時間?三個阿僧祇劫,無始無明習氣自然沒有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86集2014/08/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