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這才叫真報佛恩


時間:2018/3/11 作者:至誠感通

底下念老寫的,「可見極樂世界菩薩、聲聞、天人俱皆無量者,正表彌陀因地,於無量劫,於生死海中,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實無量也。且我今日,於此妙法,能聞能信,是必彌陀於往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這個泥犁是地獄,「教誨我於火宅之內」,這就在惡道。「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不惜共輪轉於六道」,這個共,就是佛跟我,我輪轉於六道是業,業力,佛也輪轉在六道,他是願力,他是覺而不迷,我們在六道是迷而不覺。在這裡,顯示出佛的慈悲。攝受不捨,勸導不休,共同在六道裡頭,他只有一個願望,「但欲我回心於一念」,就這一句話。

「恩德無極,威德無窮。為我培植善根,今幸生育增長。注釋至此,不禁淚零!」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寫這個註解,寫到這個地方流淚。為什麼流淚?感恩。阿彌陀佛生生世世陪著我們,他有神通,他有智慧,他有大福報,在六道裡頭,無量劫中照顧我們,從來沒有捨棄過,一直到現在。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我們把事實真相真搞清楚、搞明白了,希望在這一生中,是我們在娑婆世界最後的一生,這才叫真報佛恩!萬緣放下,一心嚮往極樂世界。

聽了這部經之後,等於說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過一次,釋迦牟尼佛做導遊。我們看到,我們聽到,極樂世界的美好,極樂世界的殊勝,極樂世界的人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樣樣如法,比我們這邊太殊勝了。我們這邊,一面學教一面生煩惱,妄想、分別、起心動念,它不停止,它在干擾我們,我們不能得一心,我們不能得禪定。所以我們見不到真心,二六時中所用的全是妄心,八識五十一心所,這叫造業。業雖然有善、惡,都不是好事,惡業感三惡道,善業感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念佛往生,永遠跟輪迴離開,再到六道輪迴,像阿彌陀佛一樣,那是來度人的,那是大慈大悲。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507集(品題:聞經獲益第四十八)2017/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