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沒有財產是值得讚嘆的一種福報


時間:2018/3/11 作者:至誠感通

欲妙如毒武器與烈火,

恆受苦惱無有快樂時,

聚集護持增盛及傲慢,

貪婪慳吝之苦恆束縛,

與眾爭鬥增上有漏惑,

放逸散亂毀壞自身心,

所作眾多皆背離正法,

恆受高尚勝士之譴責。

【欲妙如毒武器與烈火】:此處的「欲妙」並不是財色名食睡五妙欲,而是指世間的財富受用。

將欲妙喻為「毒藥」,因為毒藥在剛吃時沒有感覺,但用不了多久,便能令人肝腸寸斷、一命嗚呼;同樣,具足財富的修行人,短期內看不出這些欲妙的危害,但遲早能令他的修行一敗塗地。

將其喻為「武器」,是因為武器可以刺入心臟,斷絕眾生的命根;同樣,貪著欲妙的修行人,終將喪送今生來世的一切善根。

將其比喻為「烈火」,因為烈火無論接觸什麼,都能將之焚毀無餘;同樣,世間的財富極具誘惑,縱然修行再好,當擁有財富名聲時,也難保不慾令智昏,被其熊熊烈焰所吞沒。

在此提醒一點,我們這裡的堪布、堪姆,雖然常給人講經說法,也可算是一名大法師,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放棄聞思,裹足不前。

世間人找到工作後,就把以前所學的束之高閣,以後要學的也不願過問,但作為修行人,我們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不管擁有什麼樣的地位、活到多大年紀,都不能停下聞思修的腳步,也只有這樣,自己的修行才有把握成功。

【恆受苦惱無有快樂時】:擁有了圓滿的財富,苦惱就會形影不離,快樂就會離你而去。這一點,某些大老闆、大施主應該深有同感。他們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去賓館請客不僅要將剩菜打包,連桌上的牙籤也不願放過。財富對他們來說,沒有帶來真正的快樂,反而成了最大的壓力。

【聚集護持增盛及傲慢,貪婪慳吝之苦恆束縛】:財產在最初積聚、中間守護、後來增上的過程中,會給我們帶來各種痛苦,自相續恆時為傲慢、貪婪、慳吝等煩惱束縛,沒有任何的快樂可言。

【與眾爭鬥增上有漏惑】:與眾人競爭,也會增上種種煩惱。大至國與國之間,小至家庭與家庭之間、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大多都是因為財產,有時為了一點蠅頭小利,甚至不惜血刃相見。

不久前,藏地有個人為了爭奪一塊30元的藏毯,竟然殺了一兩個人。無獨有偶,漢地也有人因為上廁所沒帶錢,被看廁所的人攔住不放,僅為了一毛錢,那人就把看廁所的人捅了一刀……

【放逸散亂毀壞自身心,所作眾多皆背離正法,恆受高尚勝士之譴責】:有了財產,就會放逸散亂,敗壞自己的身心。同時,還有許多的瑣事要處理,就像有些大老闆一樣,整天忙於各種人際關係,手機鈴聲不絕於耳,始終都沒有停下來的時候。這些行為皆與正法背道而馳,故會遭到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的嚴厲呵斥。

欲妙的種種過患,《親友書》、《四百論》中也有提及。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沒有財產的時候,很多人似乎都能知足少欲,但這不是知足少欲,而是福報沒現前的表現。一旦福報現前,有了財富,那時也許貪婪的眼睛比誰都大,興奮的叫聲比誰都響亮了。

實際上,從大乘角度而言,沒有財產是值得讚嘆的一種福報。儘管世間人認為這很苦,但學過經論的人都知道,貪著欲妙有諸多過患,少欲知足有種種功德,所以,修行人遠離財富,是明智之舉!

敬摘錄《密宗斷惑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