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定課與精進念佛


時間:2018/3/1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每天一萬佛號怎樣念法?對有工作的人及沒有工作人的時間是不同的。要念六字或四字,快快地念,是嗎?請詳說。精進念佛要求不懈,這是不是應該經過鍛鍊出來的,起初累了可能需要休息,慢慢地就可以不必休息了,可以堅持念到完,畢竟各人體質不一樣,對嗎?

答:好,一萬聲佛號是我們對淨業行人底線的要求。你雖然有工作,總不能一天到晚工作?一般是八個小時工作制,就加點班也是特例。念一萬佛號只用兩個小時,你很難說「我由於有工作,兩個小時都抽不出來」,一天可有二十四個小時。修行佛法,了生脫死,要將念佛放在生命比較重要的位置上來。所以有工作人每天一萬佛號,沒有工作三萬佛號,不是說你有工作就可以下降到三千。

念六字、四字都可以。但對於初機來說,還是念六字比較親切一點。因為你連時間都抽不出來,說明你的「南無」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南無」解決了,那你可能會一天抽八個小時來念佛。念六字不要快快念,要能夠聽得清楚,不能含糊;要念念從心裡照過,從心裡念出來,口裡出聲,耳朵要聽進去,念念踏實,要把心攝得住,這樣效果才會比較好。

精進念佛是要求大家不懈怠,雖然是需要鍛鍊,但是這裡面還要有自己的發心。就在八號12小時念佛的時候,我們也注意到:能夠堅持下來的人有,但也有一些就躲在屏風後面坐在那裡,我看都坐滿了;還有旁邊幾個人靠在牆上——可能覺得腰很酸了。這是意志力的問題、能不能超越身見的問題。人都有懈怠放逸的心,這是與生俱來的,都想偷懶,好逸惡勞,就是這個把我們害得輪轉不休。

現在我們已經得到至寶的阿彌陀佛名號,只要求我們念12個小時或者24小時,為什麼我們還不能超越呢?你想去坐說明你當下是一念懈怠心。就在你坐的當下,如果要發地震你還敢去坐嗎!死亡就在面前,你還能夠放逸嗎!還是生死心不切,平時對身體過多照顧。在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地方,他可能很注意關照身體,爬個樓梯也要坐電梯,一出門就坐汽車,上山也得要有滑梯。

現在人是越來越注意享受,增長身見。然而當身見越來越高時,他的靈性的力量就越來越脆弱,越來越微小,這是現代人的悲劇,也是末法眾生的特點。身見越來越高,就越來越貪享受,越來越怕苦自私,越要爭取更多的資源,就越來越沒有道德感,宗教感就越來越淡薄,就越來越用機心,越用機心上帝也就「死」了。這個情況是一個普遍現象,現在你要在共業中得到一種別業,趕緊要超越出來。怎麼超越?我就是24小時或12個小時念佛,我一定要把生命做賭注。這個身見越來越厲害的時候,你就在哪裡滑倒就在哪裡站起來。你不是要注意這個身體嗎?就讓它粉身碎骨好了!你只有這樣才能衝破堅固的身見,所以這不是鍛不鍛鍊的問題,這完全就是你的知見問題。你的那種意志力、生死心、大強勇猛的精神沒有起來。

我跟你講,東林寺有一些80多歲的老居士都能順利地走完24個小時,你年紀總不是太大吧?12個小時就覺得不得了,這都要好好地警覺自己。這個不是說我累了,就要休息一下,慢慢休息過了我再念念,你越這樣越不行,因為你向你的懈怠放逸投降了,一投降懈怠放逸就緊緊地把你控制住。如果這樣,你就念一個小時就覺得累,累了我再休息一個小時;我再念一個小時,再休息兩個小時,你就是給自己開了口子,這個口子就越開越大。最後說:「哎呀,太苦太累了,這種方法不行!」你還生誹謗心!還是自己力量上不來,這就是剛才眾生濁的怯弱、卑劣在我們身上明顯的表現出來。這要生慚愧心、懺悔心,要馬上把生命當中的佛性力量調動起來,他才勇往直前,所向披靡,你今生才得救了。我們多生多劫中不是沒有接觸佛法,就是因為懶惰放逸、因循苟且,還在這裡輪轉,今生還是這個樣子,你怎麼行?所以一定要警覺自己,不要原諒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置於死地。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