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日行一善”成語出自於連幽冥都尊重的他


時間:2018/3/11 作者:念佛拜佛

葛繁,北宋時人,他的事跡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葛繁堅持每天做好事,後來官至太守。“日行一善”這個成語就是出自於他。

葛繁出名還是來自於不可思議的一個緣起,民間傳來的一個訊息。北宋大觀年間,即宋徽宗時期,有一位讀書人在京師的市場上買靴子。他見到一雙靴子,仔細一看,很像是他父親去世時陪葬的靴子。

這位讀書人就覺得非常驚奇,思忖自己亡父的靴子怎么會在這裡啊!就問那個商家:“你是從哪裡得到這雙靴子的?”(這要問清楚,怕是盜墓來的)。

商家說:“是昨天有個官員拿來讓我修理的。”讀書人就繼續問道:“這個人什麼時候會來取靴子?”商家說應該一會就到。

這位讀書人就佇立在那裡等候,果然不久就見到他的父親騎著馬過來了,他下馬留下了修鞋的錢,準備取了靴子就走。

做兒子的一看,果然是自己的父親,趕緊去禮拜。但是他的父親不理睬他,上馬就走了。這個做兒子的就追,追了大概二三里的時候,由於亡父走得比較快,兒子趕不上,就高聲呼喊:“我與父親生前為父子一場,現在我們見面了(這就是冥陽兩界的人在一個特定的時空見面了),你怎么忍心不留下一句話來教誨我呢?”

這位父親一聽,就對他講了一句話,叫他做人要學葛繁。兒子就繼續問:“葛繁是什麼人?”亡父說:“是鎮江太守。冥司都設他的像焚香禮拜。”說完了這話亡父就走得很快不見了。

這位讀書人謹記亡父的話,前往鎮江,去拜見葛繁。一見面,就談到來拜見的因緣,是由於遇到了亡父叫我來向你學習。讀書人恭敬地向葛繁請教:“您到底有什麼好的善行,能夠讓幽冥的人都這么尊重?”

葛繁很謙虛地說:“也沒什麼特別的了,我每天行善事,或四五條,或至一二十條。到現在為止四十年,無一日虛度。”讀書人又問道:“怎么來做善事呢?”

葛繁就指著踏腳凳說:“比如這裡有條踏腳凳,擺得不正妨礙人走路,我就彎腰把它擺正,即是一善;如果有人渴了,給他倒一杯水。這些很小的語言動作,都可以利益到他人。上至卿相,下至乞丐,都可以這樣去做。久而久之,利益他人的力量就很大了。”

後來葛繁以高壽坐化,子孫富貴不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