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淨土法門難成就,只因一個字


時間:2018/3/11 作者:淨土解行

印祖:【欲說淨土修法,若不略陳諸法仗自力了脫之難,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則不是疑法,便是疑自。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實益也。】

「欲說淨土修法,若不略陳諸法仗自力了脫之難,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則不是疑法,便是疑自」,修習淨土,必須要了知通途教法自力了生死的艱難,而淨土法門靠佛力往生的容易,這兩方面,我們必須要通過淨土的典籍乃至佛陀一代時教來了知。如果對自力了脫之難和他力往生之易,沒有真正了知,那麼不是疑法,就是疑自。

這裡要知道「因疑成障」這個「疑」的範圍非常廣,不是疑法便是疑自,主要有這兩種情況。

淨土典籍講的是淨土特殊法門,佛陀一代時教講的是通途法門,對於這些修法我們也要去了知。把通途法門自力了生死之難,以及淨土法門靠佛力他力了生死之容易進行對比,這樣我們就會對淨土法門生起真正的信心,沒有絲毫懷疑。對自己念佛功夫不到、修行時間很短乃至於所造的惡業很重能否往生,都不會懷疑。因為對淨土法門已經深入了知,再加上對通途法門也已經了知,這樣你就不會疑法,也不會疑自己。

1、自己障礙自己

「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一方面,這些疑心都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深入淨土典籍,沒有好好系統聞思,因為無知故,所以就有懷疑。另一方面,雖然廣博地去聞思,但是心無定見,這樣廣博聞思也就沒太大的意義,還是會有種種的懷疑,甚至聞思越廣博,越會懷疑淨土法門,這也有可能。

印祖《文鈔》當中提到「不是疑法,便是疑自」,說「若有絲毫疑心,則因疑成障」,所以這個疑心是非常痲煩的事情。

疑心病是最可怕的,我們都是自己疑心生暗鬼,不是別人障礙了你,而是自己疑心障礙了自己,自己使自己不得往生。這個「疑」是自己的懷疑,而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你如果不懷疑就決定能往生,若自己生起懷疑,那就是自己障礙了自己,也就「因疑成障」。

如果有這樣的疑心,「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實益也」。不用說你不好好念佛,你就是非常精進地念佛,你也不可能得到淨土法門的真實利益。可見決定無疑信心的重要!斷疑生信的重要!廣博聞思淨土典籍、淨土教理的重要!

2、若起疑心,念佛難得實益

許多人念佛不能往生,可以說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疑心,就像印祖說的,不是懷疑法便是懷疑自己,這樣因疑成障,實際上就是自己障礙了自己。本來如果對往生這件事情沒有絲毫的懷疑,具足信心就決定可以往生。但是你現在生起了懷疑,那就因疑而成障,以這樣的疑心去修行,修的時候很難真正得到實益。

為什麼呢?因為本身以一種疑心去念佛,這樣修行的力量非常弱。如果滿懷信心,沒有絲毫的懷疑,相信自己決定能夠往生,以這種信心去念佛,那你就很容易和阿彌陀佛相應。否則,生起疑心的話,自己就把自己隔離於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佛力、他力加持之外,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對我們學淨土的行人來說,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斷疑生信,需要遣除種種的疑惑,而生起決定往生的信心。

能否往生,就看我們的信心是否抉擇好了,有決定的信心就可以決定往生;信心不定,那就不一定往生;如果沒有信心,即使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也就不可能往生。

摘自仁禪法師《印祖文鈔論決定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