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3、寶藏如來解析夢境


時間:2018/3/11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 釋迦牟尼佛廣傳 二、發願品3、寶藏如來解析夢境。

3、寶藏如來解析夢境

一日,海塵心生一念:我已讓萬千無量眾生皆發無上圓滿成就佛果之菩提心,不知輻輪王又是如何發心?是人王發心,還是天王發心?那些發願得聲聞、緣覺或無上菩提之人的心行又如何?我發願獲無上圓滿佛果並度化所有有緣眾生,國王所願為何?佛陀、聲聞聖者、天龍夜叉皆應於夢中提示我。

作是念已,當夜于海塵婆羅門夢中,無數恆河沙如來皆現其前。眾如來給海塵許多朵由金葉、銀根、藍寶石花須、石精寶花蕊組成的寶蓮,每朵蓮花中都有日輪,日輪里有七寶寶傘。一一太陽放光無數,光芒全部融入海塵婆羅門之口。海塵自己身體亦成如上千由旬之鏡面一樣廣大、清淨,且體內遍滿六十百千俱胝跏趺坐菩薩眾,各於蓮座上入深禪定。日光放光于海塵頭頂,七寶傘躍升到梵天世界。海塵四周圍繞以五顏六色之紛繽鮮花,花中傳出天人美妙樂音。

恰在此時,海塵望見輻輪王遍身覆血,頭變豬頭,東奔西走,盲沖瞎撞。他吃了許多眾生後坐於埃繞拉大樹下,許多眾生又來吃掉輻輪王,及其骨架亦被啃齧一空。其它眾生倏而不見,國王屍骨又復生肉,身體上最終又生出豬頭。於是又開始狂奔且吃眾生,吃畢又坐於埃繞拉大樹下,復被其它眾生所啖……,如此循環不已。

至若王子,有些長豬頭、象頭,有些長犀牛、獅子、狼、狐狸、狗、猴子等各種畜生之首,且身體遍覆鮮血。他們也吃食眾生肉,吃完坐於埃繞拉大樹下。接著又有眾生前來吃他們,吃至骨架亦無,後又生肉,長出獸頭,再食其餘眾生……,反反覆覆,不知何時終了。

有些太子,則以豆蔻花裝飾自己後騎於犀牛或馬車上,一邊向右邊方向望去,一邊就漸入迷途。

帝釋天、梵天此刻已來到海塵面前,並對他說:‘你應給眾王子一人供養一朵寶蓮,其餘蓮花可分諸國王、臣民。’海塵聽從吩咐於是開始給諸人分蓮花,正分之時,夢忽覺矣。

海塵醒後暗自思忖:國王太子想必喜歡輪迴之安樂,騎馬、騎犀牛之屬料想已發下入聲聞乘之願。我能見到諸佛放大光明,應代表我讓南贍部洲眾生獲三福德之功德。我已引領無數南贍部洲眾生趨入善法,且供養佛陀七年,具體夢境之解析應問於如來。夢中我見到十方諸佛,諸佛還送鮮花於我。我已發無上菩提心,與此夢相究竟有何關連,應問如來。我還見蓮花及花中日輪,光明赫奕日光入我口中,身體變長增大,體內有許多以跏趺坐禪定之菩薩,帝釋天、梵天要求我把蓮花分給諸人,這些又是什麼因緣?到底又標誌著哪些徵象?我應詳細問於如來。

第二日早,海塵來到寶藏如來前先行種種飲食供養,待圓滿後坐於佛前低矮坐墊上。此時,輻輪王與一千太子為聽法故也來在佛前。海塵婆羅門在眾人前講述完了這個夢境,世尊於是說道:‘海塵,你見恆河沙數佛陀且送你蓮花,花中有光融入汝口,此乃你雲遊四方二百五十年,引領無數南贍部洲眾生髮無上菩提心之功德所致。如此利益眾生、使他們發心,諸佛皆為你授記。眾世尊又送七寶寶傘高至梵天,此為你將來成佛時,妙音周遍十方恆河沙世界之表征。你之肉髻見而不令人生厭,將為整個三界之莊嚴。而你體內有六十百千俱胝禪定菩薩,表你未來成佛時,將使無量眾生髮不退轉菩提心及發願成佛。你涅槃後,這些眾生於微塵數劫後必在其他種種佛國剎土成就佛果,並感恩禮讚道:“我等今日成佛全賴海塵婆羅門昔日發願之力。”此為你夢中體內顯現眾多菩薩之所象徵。至於夢見諸國王及太子生出豬頭、狗首,遍身覆血,啖吃餘眾畢,又坐於埃繞拉大樹下被其餘眾生吞食。忽而身體又恢復如初,便如上所為,翻來覆去輪番不休。此等現象皆顯示愚笨之眾雖經勸化,而後發心行善,但只願以此善根得人天果報,故而才成為眾生享用品。諸趣之中,天人有死墮之苦;轉生為人後,又受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等百般痛苦折磨;旁生有愚痴及慘遭殺戮之苦;餓鬼飽受饑渴之苦痛;地獄離不開寒熱煎熬,此類愚笨眾生皆得輾轉於六道中受此難忍眾苦。至於夢見以豆蔻花裝飾己身、騎犀牛及坐馬車之輩前往迷途,則當代表一些受你勸化而行三種福德之人,只顧自己入於寂滅,已趨入聲聞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