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3講-1


時間:2018/3/11 作者:藎木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3講-1

這幾次講課,就像上市場買菜一樣,菜買好了,等於材料有了。希望同學們聽課時,把我的意見聽懂了,自己來求證修持。我講課向來不預作綱要,隨機而說,因材施教,希望大家都能走上修持的道路。

前兩次上課的綱要是見地、修證、行願三種。修定只不過是修證中的一項而已。定是世間共法,為佛法、外道所共有。佛法的不共法不是在定,大家注意!不要把「定」當成佛法,這個觀念要認識清楚,佛法的不共法是「慧」。定是修持的一種,但是修慧不離於定。換句話說,外道都做得到定,你學佛怎能做不到!釋迦牟尼佛說:佛能通一切智,徹萬法源。佛能通達一切萬法,為天人師。你既然要學佛,當然也要學會定。

上次講到修持方面的事相,普通稱為做功夫。大家記得吧?我講課有些學生記不下筆記,以為沒有秩序,真冤枉,我不過從引證中又舉例引證;雖然離開了,但仍在所講範圍里,還是又會轉回來。你們做筆記就做不下去了,其實內容是很有條理的。

前兩次上課綱要:由事相到四加行綱要,再轉入這裡。如果般若不夠,佛法也成魔境,即執著成「我」。譬如五陰境介——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等於可能發生的五十種陰魔。有人打坐一聽到走火入魔,就嚇住了,當場就入「魔」,坐不住了。其實哪裡來的火?哪裡來的魔?魔由磨字變來,根本就沒有一個魔。好比全世界人說鬼,其觀念還是離不開人類思想的形態。即如天堂、神仙,西方與東方的觀念都一樣。你意識里有鬼,鬼就來了。「開口神氣散,意動工火寒。」走火入魔是你心理思想搞錯了,自己製造的,你自己「磨」自己而已,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罷了。

所謂走火入魔,是武俠小說亂寫的。為什麼說到這個?因為我們引用五陰境界,每種都有十種魔境。其實,不止十種,佛只說大原則而已。現今社會人類心理,文化發展,都是一些魔境,大家沒有看清楚。一個是佛經,已經太古老,被它困住了;另一個是太現代化,沒看清楚。兩個綜合起來,就知我佛如來大慈大悲,都已經說過了。如果我光講那五十種陰魔,就得花掉好幾個月,只好暫時略去。

上次介紹色陰境界時,提到堅固妄想以為其本,佛把妄想分析得很清楚。有人不懂堅固妄想是什麼意思,大家到過精神病院吧?形成精神病的那種牢不可破的病態心理,就是堅固妄想的一種。嚴格得說,擴大範圍來講,所有的色陰境界,都屬於堅固妄想。必須要色陰盡了以後,才能破這個範疇。

現在讓我們再看看受陰盡了以後,是什麼境況。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受陰盡者,雖未漏盡,心離其形,如鳥出籠,已能成就,從是凡身,上歷菩薩六十聖位,得意生身,隨往無礙。

打坐覺得舒服,不久腿痲了,這些都是受陰範圍。脫離了這個感覺狀態,才是受陰盡。盡不是象死人一般,而感覺快樂的,舒服的,與宇宙虛空是合一的,形容不出,我也不想形容,因為你們沒到這個境界,無法懂。

受陰盡了之後,雖然還沒有到達漏盡,但心已能離開形體,如鳥出籠,達到菩薩的意生身。你們聽了莫妄想,如能達到這一步,到美國不必買機票,說去就去,但別人看不見你,你卻能看到別人。(眾笑)

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雖則無別所知,其言已成音韻倫次,今不寐者,鹹悟其語,此則名為想陰區宇。

到達這個境界,如人說夢話,夢中說話很清楚,很有條理,但說過就忘了,必須問旁邊的人,旁人再告訴他詳情。佛比喻人可離心,但自己作不了主,等於夢中說話,自己好象懂,又像不懂。到達這個境界,還是思想功能的範圍,還離不了意識境界,屬於想陰的範圍內。換句話說,你妄念還是在動,只不過這一句話,佛沒有說出來罷了。接著:

若動念盡,浮想銷除,於覺明心,如去塵垢,一倫生死,首尾圓照,名想陰盡。是人能超越煩惱濁,觀其所由,融通妄想以為其本。

超越了想陰的境界,這時覺明的心性上,就好比沒有了塵垢。如果心裡都不動念了,浮思雜想也都沒有了,那麼,覺明的心上,就好比沒有了塵垢,這時才能談了生死。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怕死,不知從何而生,更不曉得死到哪裡。此所謂前途生死兩茫茫。如人在黑暗中怕鬼,其實不是怕鬼,主要是「怕不知道」。等你知道了鬼是怎麼回事,就不怕了。

如果這一念想陰盡,就知道如何生來,如何死去。小乘羅漢可了分段生死。什麼是我們的分段生死?就是諸有漏,善不善等業,由煩惱障助緣所感應,而得的三界六道果報。這種果報有分分段段的差異,所以稱為「分段生死」。所有具見思惑的一切凡夫,都在分段生死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