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為了面子活


時間:2018/3/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時候我們沒必要那麼充當強人,連菩薩都有不足的地方,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有缺點、有毛病是正常的,為什麼還要裝得那麼辛苦?

我有個弟子,是出了名的女強人;人人都說她像個男人,男的女的都把她當哥們兒看。有一次她請我吃飯,坐在我旁邊,看起來也是那種很高傲的樣子,跟我講話也一直那樣。我說:「你這個樣子,我坐在你旁邊都覺得累。你心裡那麼苦,為什麼裝成這樣?」就這樣一句話,「哇!」她就大哭起來了。當時,吃飯的人都在看我們這一桌,場面很尷尬。

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沒必要充當強人,連菩薩都有不足的地方,那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有缺點、有毛病也是正常的,為什麼還要裝得那麼辛苦?

有個很有名氣的女法師,帶了六七個弟子來見我,聊到中途她叫弟子們出去,說有話要跟我單獨說。她說:「嘎瑪仁波切,有沒有一種法是最殊勝的,可以讓我往生後長舍利子?」

很多高僧大德一輩子修行修得好,往生後會出舍利子,這個我聽過,但沒有聽過哪個法是專門為長舍利子而修的。我問:「你要長舍利子幹什麼?」她說:「弟子們都覺得我修得特別好,我現在身體不好,隨時可能會走,走了怕沒有留下舍利子,這些弟子就退失信心。所以我現在很擔心,很緊張。」

我說:「這是不是表示你沒有教好你的弟子?為什麼你長了舍利子他們就覺得你修得好,你沒有舍利子就覺得你修得不好?在現在活著的時候你以身作則,帶他們修行,這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加持……」許多時候人是為了面子在活著,甚至連某些出家師父都不例外。自己的肩膀本來只能扛一百斤,卻死要面子,硬扛二百斤,於是還沒扛起來自己就先垮掉了。所以,愛面子會害死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