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時間:2018/3/12 作者:淨山

馮馮

迷失在未來/謄錄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學佛是不一定要吃素的!」有好些人來信這樣指教我:

「馮馮,你提倡學佛必須吃素,你錯了!你完全錯了!你以為不吃素就不能學佛嗎?你看看,西藏、尼泊爾、緬甸、泰國、蒙古、日本的佛教徒,都吃肉!很多佛學大家都吃肉不吃素!」

又有一次讀者抄錄一位著名的導師的文章來指教我:「我們中國佛教徒,特別重視素食,所以學佛的人,每以為學佛就要吃素。還不能斷肉食的,就誤會為自己不能學佛。看看日本、錫蘭、緬甸、暹羅,或者我國的西藏、蒙古的佛教徒,不要說,連出家人也都是肉食的,你能說他們不學佛,不是佛教徒嗎?不要誤會學佛就得吃素,不能吃素就不能學佛!學佛與吃素並不完全一致的,一般人看到有些學佛的,沒有學到什麼,只學會吃素,家庭里的父母兄弟兒女感覺討厭,以為素食太痲煩。其實學佛的人應該這樣:學佛後,先要了解佛教的道理,在家庭、社會,依照佛理做去,使自己的德行好,心裡清淨,使家庭中其他的人,覺得你在沒學佛以前貪心很大,嗔很重,缺乏責任心與慈愛心,學佛後一切都變了,貪心淡,嗔恚薄,對人慈愛,做事更負責,使人覺到學佛在家庭社會上的好處。那時候要素食,家裡的人不但不反對,反而生起同情心,漸漸跟你學。如一學佛就只學吃素,不學別的,一定會發生障礙,引起譏嫌。

「雖然學佛的人,不一定吃素,但吃素確是中國佛教良好的德行,值得提倡。佛教說素食可以養慈悲心,不忍殺害眾生的命,不忍吃動物的血肉,不但減少殺業,而且對人類苦痛的同情心會增長。大乘佛法特別提倡素食,說素食對長養慈悲心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吃素而不能長養慈悲心,只是消除的戒殺,那還近於小乘呢?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以世間法來說,素食的利益極大,較經濟,營養價值也較高,可以減少病痛。現在世界上,有國際素食的組織,無論何人,凡是喜歡素食都可以參加,可見素食是件好事。學佛的人更應該提倡,但必須注意的,就是不要把學佛的標準提得太高,認為學佛就非吃素不可,遇到學佛的人就會問:有吃素嗎?為什麼學佛這麼久,還不吃素呢?這樣把學佛與素食合一,對於弘揚佛法是有礙的!」

抄錄上文的讀者某君在信上說:「馮馮,你看看,這位當今的中國大乘佛教導師也說:學佛不是一定要吃素的!把學佛與素食合一,對於弘揚佛法是有礙的!一學佛就只學吃素,一定會發生障礙!馮馮你還有什麼話好說嗎?你提倡學佛要吃素,難道你的學問比得上這位偉大的導師嗎?你在大力提倡學佛吃素,簡直是替佛教拉倒車!我勸你,收起你素食的膏藥攤子吧!人家密宗的活佛喇嘛,都不吃素;人家吃肉,不是一樣修成佛嗎?你這樣提倡信佛必須吃素,是引不起社會共鳴的,你只會把佛教帶上滅亡之途!」

這封長信下半段還有不少對我的人身攻擊,此處不抄錄了。這一類指責的信,我每月收到好幾封,我變成了反對素食者的眾失之的,好像我才是唯一提倡學佛素食的人了。

對於這種來信,我向來是一笑置之,把它拋到壁爐去燒掉取暖,感謝他們送給我幾秒鐘的火焰,讓我暖暖腳板,反正吃了肉,因果債總是要還的,到時候會後悔莫及的。不過,這一封信引用了一位大乘佛教最受尊敬的導師的文句,而又是我最尊敬的導師之一,我看來函有些誤解了導師的文章真正用意,我就不得不自動來寫這一篇拙文來為導師的文章分辯一下了。

這位年高德劭的導師,他的戒行與教言,一向以嚴謹見稱於世,一言一行,無不堪為人師,萬眾景仰,他自己是恪守清規持素的高僧,怎麼會忽然主張學佛不必吃素?他的文句內,我讀來讀去,也仍然覺得他是在提倡吃素,並不是否定吃素。讀者不應斷章取義去誤解他的用意,更不應該因為他有兩三句說素食與學佛合一對弘法有障礙,就誤解他是反對學佛者吃素!不過,也不能否認,這幾句是很容易引起誤解,尤其是容易成為反對者的把柄!

讀文章,必須貫融全文,加以思考,不可斷章取義!現在即已有反對者曲解導師的真正文義而到處說導師以大乘導師之尊反對素食(我已收到二十多封來信這樣說),我就不得不在此為導師的文章作一辯護及詮釋了。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我的讀後了解是,導師並非反對素食,他文中說得很明白:「吃素確是中國佛教良好的德行,值得提倡!」和「大乘佛法特別提倡素食,說素食對長養慈悲心有很大的功德。」這都是完全符合佛教的意見,並無反對素食或提倡肉食之意。我揣測導師之意,是在說如果首先就叫人吃素,那可能就會使很多人不肯學佛。應該先使人明白了佛理,才去吃素。因為一般人吃慣了肉葷,一下子改不過來。導師之意,可能是恐怕人們以為學佛非先行吃素不肯接受佛教。導師說的「把學佛與素食合一對於弘揚佛法是有礙的」,意思是一般人怕吃素,學佛要先吃素,人們就不來學佛了。導師說的「障礙」,並不是說吃素對學佛有「障礙」或無益處,吃素生慈悲心與清淨心,怎會對學佛有障礙呢?讀者不可著了文字相,死釘「障礙」兩字是「妨礙阻止」之意!那斷非導師的原意!導師是希望越來越多人學佛,因此他慈悲,提出方便法門,不以吃素為先決條件,以便接引很多很多人信佛學佛,方便法以普度眾生,這是導師的原意。換言之,可以解釋為:「你們先深入經藏(理),慢慢明白了佛理,才吃素也可以的(行)。」

導師說:「一般人看到有些學佛的沒有學到什麼,只學會吃素,使家人討厭。」這也是常見的現象。我收到的來信,就很多人說:「看了你的書,我開始吃素學佛,但是家裡都反對得很,說一家人,又要分出吃素吃葷兩種菜,好痲煩;家人說,吃素營養不良,不吃肉,怎麼活啊?」又有人來信說:「為了我吃素,父母親已經責罵吵鬧多次了。」有的說丈夫罵她吃素拜佛是迷信。又有人對太太說:「你再吃素,我就跟你離婚!」,又有人說:「聽你的話吃素,孩子都長不好,又瘦又弱,你這樣害得我的孩子發育生長不好,你太沒有道德了!」

又有人來信說:「你口口聲聲說吃肉對健康不好,但是,獅子為百獸之帝,老虎為百獸之王,豹、熊、豺狼這些肉食動物猛獸,不是吃肉吃得很強健嗎,你吃素對健康怎麼好,但是你看看,那些出家人吃素,個個都吃到骨瘦如柴,臉有菜色,疾病業生。你又看看西洋人,他們都身材高大,體魄健美,相貌英俊,因為他們多吃牛排呀!你能否定這些事實嗎?「。

又有人來信說:「你們佛教講因果,主張吃素,應該凡是吃素的都上天堂了,吃肉的都下地獄是不是?為什麼吃草的牛、羊、畜類都難逃屠宰殺死呢?為什麼吃肉的動物例如獅、虎、毒蛇,卻獲得優待,在動物園做上賓?可見吃素是沒有好處的!你們佛教又說什麼信佛社會才安寧!世界才會和平!為什麼信佛的印度、越南、緬甸、中國等國家都那麼衰弱,而信基督教的國家美國卻那麼富強呢?美國人不吃素,他們吃很多肉,照你們佛教來說,不是造了很多殺孽嗎?應該都下地獄才是呀?為什麼美國人那麼富強又那麼幸福呢?分明是你們佛教的道理不對了!你應該立刻悔改歸主,認識真神才對!「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還有人來信教育我說:」你每一篇文章都鼓吹學佛必須吃素,這恐怕是你們少數人的偏知偏見吧!你對於真正的佛教還是認識不夠的!你知否?原始佛教是不吃素的,佛陀和他的弟子都不吃素,托缽乞化,人家布施什麼就吃什麼,素也吃,肉也吃,佛陀準許弟子吃三淨肉,難道你不知道嗎?西藏喇嘛教都吃肉,尼泊爾、錫金的喇嘛,蒙古的喇嘛,都吃肉,還可以娶妻,你可以說他們不是佛教徒嗎?在海外及國內的密宗大師和弟子們,也都吃肉,也不必戒色,但是不都修得很好嗎?至少他們身體比你們吃素的顯教信徒強壯得多,至少他們過的是人的生活,正常的人生,沒有違反自然!人家就是比你們顯教吃素的人修法修得好,人家可以打坐凌空浮起,頭上全身放光,驅神役鬼,神通廣大,你們顯宗有什麼?除了出了一個小有天眼的馮馮,還有什麼能人?就拿你的天眼來說,又能和密宗的大神通比嗎?從比例來說,就已證明你們吃素的人修行神通不及吃肉的了!吃素根本就不是佛教本意!你知道嗎?中國古代佛教僧人都是吃肉的,不是吃素的。西安大雁塔的志書記載:「唐慈恩寺有巨雁集於庭,僧捕得將烹食之,一老僧曰:此雁王也,因瘞之,造塔於上名雁塔。」可證唐代僧人是吃肉不吃素的,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玄奘大師在慈恩寺譯經,自然也是吃葷吃肉的!玄奘著作大唐西域記卷九說:「摩迦陀國之因陀羅勢羅窶訶山東峰迦藍前,有窣堵波謂亘娑。昔此伽藍習玩小乘,漸教也,故開三淨之食(註:三淨食者,謂雁也,犢也,鹿也),而此伽藍遵而不墮。其後三淨求不時獲。有比丘經行,忽見群雁飛翔,戲言曰:「今日眾僧中食不充,摩訶薩埵宜知是時。」言聲未絕,一雁退飛,當其僧前,投身自殞。比丘見已,具白眾僧。聞者悲感,鹹相謂曰:「如來設法導誘隨機,我等守愚,遵行漸教。大乘者,正理也,宜改先執,務從聖旨。此雁垂誡,誠為明導,宜旌厚德,傳記終古。」於是建窣堵波,式昭遺烈,以彼死雁瘞其下焉。「你看!有此文獻為證,中國和尚本來也是吃葷的!和尚吃素是後來的事,吃素於佛經是毫無根據的!馮馮!你自己吃素,是你自家的私事,你附從吃素的出家人去鼓吹人人都應吃素,那就是沒有道理了!你文章內說嘉瓦仁波切也是吃素的,那更荒謬!藏密哪有吃素的呢?從密勒日巴到現代的密教活佛,都沒有吃素的呀!人家吃肉還不是修成了佛?你知道嗎?被屠宰了的牛、羊、雞、鴨、牲口,它們的肉,若得不到修密法的修行人吃掉,它們才不得超生呢!修密的人吃了畜生的肉,為之念往生咒及其他大神力的密咒,才可以超度它們!否則,它們永遠不能超生至極樂世界,只有墮落地獄!你懂嗎?我看你是一竅不通!你必須知道,吃肉就是超度畜生!這才是真正的慈悲!你懂嗎?就拿你們顯宗的著名導師來說,他的文章不是也說過嗎?「不要誤會學佛就得吃素,不吃素就不能學佛,學佛與吃素並不是完全一致的。」「一般人看到有些學佛的,沒有學到什麼,只學會吃素!」「這樣把學佛與素食合一,對於弘揚佛法是有礙的。」……你看!連你們的導師也主張學佛不必吃素,也說連出家人都是肉食的(按:指西藏、蒙古),你馮馮算老幾?鼓吹什麼吃素?你懂什麼佛法?你看,你們的導師也說吃素對學佛修行是障礙,這就是說吃素修不好!」

這封信很長,下面還有很多「妙文」,乃至於向我挑戰,要求和我比劃比劃,看他們吃肉的密教弟子神通大,還是我這吃素的顯教弟子神通大。「如果你比輸了!今後你可不得再騙人去吃素,貽害眾生!誤導蒼生!」信中這樣說。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這封信是不必抄錄下去了,這裡我要簡單地公開答覆幾段。但是,先要聲明,我是顯密雙修的自修人,並不屬於顯密任何師父門下,我沒有皈依任何宗師,我說的話,只代表我個人的管見,不能視為我代表顯教,也不能代表大乘任何宗教,我說錯了,全歸自己個人負責,不得視為顯密之爭,或大小乘之爭。這純粹是馮馮個人的應戰,一切文責自負!馮馮也是石頭爆出來的猴子,沒有師門法系,也沒有本宗,更無大神通,只是以戒為師,戒行也微不足道,斗神通麼?還是請免罷!我又不會移山倒海之術,又不懂瑜伽神通入定一年半年,更不會驅神役鬼,飛天遁地,比什麼劃?根本無可比你們的大神通!我確是「光會吃素」,「學佛是什麼還沒學到」(借用導師法語,當然導師並非指我而言,這只是我自己的比況,幸勿誤會。),要比,就比吃素吧!別的我都無可奉陪!我提倡吃素,亦只是對事不對人,從未抨擊密宗,我提倡吃素亦是盼望無論大小乘顯密教,佛教及外教,人人都生慈悲心,下慈悲種,又兼得保健,預防疾病,長壽平安,沒想到引起有些人大動肝火,視我為眼中釘,必須誅之而後快!像上面那封信,就指責我「無理抨擊密宗,最大惡極!」真是罪無可逭了!所以,這裡要聲明,下文毫無抨擊密宗之意,亦不能代表顯宗的意見,假如仍有任何密宗大師要運用大神通降罪,就降罪給吾猴可也,千萬別扯到別的顯宗信徒頭上去,更別鬧成密顯大戰,可乎?

首先,我要表示憾極的是,這位導師的文句被人斷章取義來反對學佛吃素!導師必定再也想不到吧?我們無足輕重的俗人,一言尚可闖禍,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何況是身為眾望所歸,萬眾尊崇的導師的一言?影響之大,豈能估計?導師明明是主張吃素,只為慈悲方便接引眾生,才這樣權宜折中。他的用意,可說是上承佛陀暫許弟子吃三淨肉之意的。佛陀在世時,為方便接引,暫準弟子吃三淨肉,只是權宜而已,佛陀不是說過嗎?「我在世時,爾等可食三淨肉,我入滅後,無論他殺自死之肉,均不得食!」(此為大意,原文請讀阿含經等諸經。)這位導師的文章,在我讀來,是毫無主張學佛可以吃肉吃葷的!如今竟被肉食者利用為把柄,來反對學佛吃素,豈不可嘆?恐怕這一次的把柄,是會長久被人利用下去了!

另一件憾事,就是嘉瓦仁波切活佛被世人誣陷為肉食者!

嘉瓦仁波切活佛,每一次在美、加、歐洲訪問,接受各國電視問話時,他都很莊嚴地,鄭重地聲明;「我和我的弟子,都是吃素的!」

「傳說西藏密宗吃肉及不戒性慾,有此事嗎?」外國記者常這樣問。

「我只能代表我自己與弟子們說話。」嘉瓦仁波切活佛微笑回答:「我們是恪守佛教戒律的,佛陀遺教教弟子守戒,以戒為師及吃素,戒殺生、戒淫──在家人不須戒正淫,只戒邪淫,出家人則正邪淫均須戒絕。戒偷盜、戒妄語、戒飲酒,這是學佛人的基本五戒,更別說比丘圓具足戒二百五十戒了!我和我弟子們都是恪守佛戒的,我們都吃素,也沒有娶妻的事。」

「但是,」發問者又問:「藏密與尼泊爾、錫金、不丹,還有日本東密的喇嘛僧,不是都可以吃葷肉可以嫖妓……你怎樣解釋?」

嘉瓦仁波切活佛微笑;「我方才說過,我和我的弟子們,都是守戒的!別人的事,最好你去問他們,請他們自己回答吧!」

每次嘉瓦仁波切活佛上電視,我都看的,我聽到他同樣的回答很多次。我也見到過嘉瓦仁波切師徒吃素,而且還「守午」(過午不食),他在印度的喇嘛宮中居住,都是如此吃素守午,宮中全是喇嘛僧,根本沒有娶太太那回事!他們戒律森嚴得很,可說比一般寺院還更嚴格!(關於嘉瓦仁波切的生活與修行,美國主要電視均有實況攝錄,公映多次,加拿大國家電視宗教節目,也有攝製及公映過。)

或許,這已經足以答覆上面引述問難來信的「密宗出家人也可以食肉及不戒色慾」的問題了吧?

假如嘉瓦仁波切不能代表藏密,還有誰可以?對了,還有後藏班禪喇嘛。根據接近班禪教派的人士,在電視上的敘述,他也是吃素的,而並非吃葷吃肉的!達賴與班禪,都是恪守佛戒吃素的,難道他們兩位活佛也都做錯了嗎?

由此可見,部分密宗人士吃葷吃肉及不守戒,顯然並非密宗本意!可能只是採取「漸戒」的方式吧!(也有些人是習慣吃肉,吃不慣素食,就無意改為素食。)

至於那些自稱畜類的肉,非得由學密的人吃了才可以超生的。此語不知出自何經何典?我遍查大藏經六個月之久,都找不到此語的經文。我請教一位密宗大師,他的回答是:「我們不得已而吃了畜類的肉,心中不安,唯有念咒助之往生。這是聊以彌補內心的難過,至於說只有吃了它們的肉,它們才得以超生,此非密教本說,大概是一些無知弟子杜撰出來的,是與密教無關係的,沒有聽過任何密教宗師這樣開示過。」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這位密宗大師的解釋,還很中肯,若照某些人的歪曲觀念:只有被密宗的人吃了肉的畜生才得超生,那麼,人又何必修?何必念佛求生樂土,乾脆把人都殺掉,烹而食之,然後為之念念往生咒,不就都超度了嗎?還有什麼佛法?

至於來函說吃肉的修密法,神通比吃素的大。我不擬爭論。只想反問幾句:學佛的目的是為了求神通嗎?神通能敵業力嗎?大神通可破因果嗎?神通大,就一定成正果嗎?世上古今神通大的人、魔、妖、邪也很多,他們都成了佛嗎?

吃素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避免助長殺業惡因,吃肉縱然不是自己親手去殺生,也間接助長了殺生,種下惡因,必得惡果惡報。佛在楞伽經中甚至明確的交代:「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這在現代化的專業屠宰場、超級市場乃至一般市場,都可得到最好的印證。這些殺生償命的因果律,可以用神通法術改變嗎?善惡到頭皆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果報因緣成熟,就會發動,連佛陀也說衪不能破因果,請問大神通的大師們,你們的神通能超越佛陀嗎?

上文提及另一來函質問我,美國人吃牛排而身強力壯,安享幸福,果報在哪裡?在哪裡?沒看見美國人的心臟病、癌症、高血壓、中風……等等,比貧窮國家,少吃肉的民族為多嗎?這不是吃肉的現實報應嗎?來世的事難說,那麼現世的果報也不可信嗎?神通大如某某法王,為什麼又會在盛年死於癌症呢?佛說神通不可恃,這一句,你們沒聽過嗎?

(當然,吃素的人也有患這些疾病的,不過,在比例上,少於吃肉的人,另文再談。)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至於說到蒙藏與尼泊爾等地的僧人吃肉及不戒淫,這也只能說一部份教派如此而已,並非全部喇嘛如此!達賴與班禪,他們不是嚴格守戒及吃素嗎?為什麼不拿他們主流的喇嘛來做榜樣?卻要拿非主流的來做代表呢?這不是以偏概全嗎?怎可以「一竹篙打了一船人」般地通指凡是密宗,凡是喇嘛都是吃肉和不戒淫的?

也有人這樣反駁我,說到那些地區,因為沒有素菜出產,所以僧人不得不吃肉;又說道那邊人口稀少,所以僧人不得不行淫以求生育。我認為這也是狡辯。

為什麼同一地區的達賴與班禪他們的教派卻又能吃素呢?又能戒淫呢?說那些地區沒有蔬菜生產,不妨實地去觀察一下吧!那些地區從前也許是較少蔬菜出產,現在已經大量生產了,為什麼也還是有人不肯吃素呢?為什麼到了台灣、美、加的人,也還是吃肉?難道沒有蔬菜嗎?

說到國家富強,前函指出是信基督教所致,又指出信佛的國弱,那麼,我反問;蘇聯那麼強大它也是基督教國家嗎?拉丁美洲全是基督教國家,為什麼他們那麼弱小貧窮?日本也算是佛教國家,為什麼那麼富強?中國大陸不是佛教國家,為什麼還是窮?印度老早就沒有佛教,這一千年來,為什麼那麼貧窮弱小?它在歷史上的亡國,都是在佛教衰滅之後,並非因佛教而亡!弄清楚沒有?最好先研究清楚歷史才說吧!

現在,我要恭錄一些佛經的文字,來證明到底佛陀是否主張弟子可以吃肉。

楞嚴經,「業果相續」段經文說:

「佛說,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又云:「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佛陀吃肉嗎?假如祂吃肉,又怎能設戒?又怎能在很多說法之時都誡弟子勿吃肉呢?又怎能說出上提的一段教訓來警戒世人不可吃肉?佛陀若要吃肉,留在皇宮中做太子帝王享受山珍海味不好嗎?為什麼要到外面說法?外面比皇宮內多肉吃嗎?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有些佛學大學者,在其著作中指出楞嚴經非佛所說,甚至有些大學者指它是偽經,這些人把妙法蓮華經也否定掉。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很難推測。我只能說他們是從人文角度去妄斷而已。不過,據查這批人都是嗜吃葷肉的佛學大家,有學位、有盛名,愛吃肉吃魚吃雞鴨海鮮,不守戒,還有一位以鬧桃色案出名,當然,楞嚴經的確會如眼中釘了。不把楞嚴經考證成為偽經,那還行?倡說佛陀也吃肉,也是這批學者領先的,看!連佛陀都吃肉!他們這樣高聲大叫!

大學者們竟敢誣指佛陀吃肉!真該下拔舌地獄!這是他們將來必去的地方!可不是我詛咒他們!凡是謗經謗法的,誤導眾生吃肉去造惡孽的人,就是斷了自己與他人的慈悲種。佛經說,這種口業惡因,是一定到拔舌地獄受苦的!

如果信這些學問家們的考據,誣指楞嚴經是偽經,那麼,涅磐經是否也是偽經呢?

涅磐經內載: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大迦葉問佛說:「云何如來不聽食肉?」,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

請問大學者們,梵網經也是偽經麼?因為,梵網經內說:

「若佛子……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提,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

再請教於大學者們座前:「阿含經是否亦是偽經?」

雜阿含經卷四十四載世尊說偈內有這幾句:

「……淨業以自淨,是生於受持,不殺亦不盜,不淫不妄語……於一切眾生,常生慈悲心……。」

吃肉,就必須把動物殺死,這算慈悲嗎?殺死動物,使之痛苦哀號掙命悲叫,這算慈悲心嗎?不是你們親手殺的,動物就沒有生死掙扎痛苦嗎?你們吃了它們的肉,就心安了嗎?就不必負擔殺業嗎?就是因為你們愛吃肉,才有人去做屠戶殺生,你們能說不是你們間接殺生嗎?你們吃一塊肉,也須負一塊肉的惡因惡果!別以為逃得了!

雜阿含經卷四十九載屈摩夜叉禮佛而說偈:

「……賢德有正念,賢德常正念,不殺不教殺,不伏不教伏,慈心於一切,心不懷怨結。」爾時,世尊告屈摩夜叉鬼:「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夜叉鬼也知「不殺不教殺」,現在的一些佛學大學者居然誣指佛陀吃肉(吃肉就是不戒殺的變體),大學者們,能不內疚慚愧乎?你們的佛學理論說得天花亂墜,又如何?不守戒,算是佛教徒嗎?

同上經同卷,載有,畢陵伽鬼子母為其子說偈:「畢陵伽鬼子,汝今莫復啼,當聽彼比丘,誦習法句偈,若知法句者,能自護持戒,常離於殺生,真實不妄語,能自舍非義,解脫鬼神道!」

鬼子母亦知佛陀弟子持戒,乃教其子遠離殺生及不妄語,她叫兒子向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阿那律陀比丘(天眼第一)學習,可見佛陀的弟子也都是守戒的。既守戒,就不會有犯戒而去殺生或吃肉或行淫!實在不能說蒙、藏、尼、錫地區的部分僧人不守戒吃肉與行淫,有任何佛經根據或準許!只能說是個人任意自為!

同經卷三十七,第一○六○節,說明十不善業是非法,其中一段: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非法,有正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法。何等為正法?謂不殺生……乃至正見,是名正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告諸比丘:「有非律,有正律,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律?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律。何等為正律?謂不殺乃至正見,是名正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陀的及身弟子比丘眾都歡喜奉行戒律,吃肉及行淫的,必定絕無僅有。佛陀身後的弟子信徒,就很難說了,各有其犯戒的理由,什麼地區情況不同,環境不許可,時代不同了……理由多多;不守戒就乾脆承認罷,為什麼嘉瓦仁波切與班禪喇嘛他們的宗派又都能守戒呢?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大學者們,亦能否定阿含經嗎?若不能,請多讀經,多奉行!佛在阿含時,已常說正法正律,謂殺生為邪法邪律,邪見非法。佛陀戒殺生,而吃肉是殺生的,即使三淨肉,也還是有殺生的意念惡業!佛與眾弟子,怎會吃肉?弟子供養佛,又怎敢以肉類供養之?富有的弟子不敢用肉供佛,窮的印度人又哪敢?更哪有肉食來供佛?外教根本不會布施給佛與佛徒,如有,也很少。他們更不會將昂貴的肉食布施給佛教與眾比丘?誣指佛陀也吃肉,你們可「收檔」矣!難道你們大學者還想說佛陀拋棄了皇宮內的山珍海味大魚大肉不吃,反倒去外邊托缽吃人家的粗肉粗魚麼?你們真是匪夷所思,問你們自己吧!你們會不吃上等肉食卻去乞吃外邊的下等肉食嗎?大概世上沒有這樣的人吧?

讓我恭錄一段楞嚴經經文:

楞嚴經卷六:

阿難叩問世尊一段節錄如下:「……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

「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阿難大眾,唯然奉教。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宜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塗,必不能出,如來涅磐,何路修證?」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茲再恭錄一段楞嚴經,接上段的下文:

上面恭錄一段,已可證明佛陀教人戒淫,既教弟子戒淫,又怎麼會準許弟子行淫?佛教在家居士只戒邪淫,不戒正淫,是為生育故。但出家人就正淫亦須戒絕,此乃佛制,大小乘,顯密教,都無二致。憑什麼說蒙、藏、尼、錫、不丹的出家喇嘛有特權可以行淫,甚至享受人民新娘的初夜權?那是佛制所容許的嗎?只能說是當地風俗使然吧!凡是有人做的,就是對的嗎?有人犯姦淫,你也跟著去做嗎?有人殺人,你也去殺嗎?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阿難!我令比丘食三淨肉,此肉皆由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肉生肉,名為釋子!」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

「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呼,求人不聞,此等名欲隱彌露!」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棉絹帛,及時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是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

「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上面恭錄這一段佛說,還不足夠證明佛陀叫弟子們戒殺生吃肉嗎?非但戒吃肉,還禁止穿用血肉眾生的皮革毛羽所做的衣服和絲綢,因為仍有殘殺生命的因緣作用。

在這一段,佛陀又指出,他入滅以後,吃肉的人,竟還自稱是佛徒呢!此種吃肉的人,縱然得到近似三摩地,亦只不過是成為大羅剎而已,福報享盡,終於沉淪生死苦海的!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上段可看出佛陀在世說法時,暫準弟子吃三淨肉、五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自死、鳥殘等五種肉)。那是因為有些地區全是砂石,不生草木蔬菜,不得已,才姑準他們吃肉維生。但是,那五淨肉,都不是真正的肉,而是佛陀以大慈悲神力所化生的假肉,讓弟子得嘗肉味而已──很可能當時佛陀是以豆類做成了假肉、人造肉給弟子們吃,例如今世的豆腐乾,黃豆假肉片,黃豆假肉鬆之類。

引述了這麼多段佛經,讀者應該明白了?

請再讓我恭錄楞嚴經卷八的幾句佛語:

「……云何正性?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淫心!不餐酒肉!……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

這就是說,修行人必須戒淫,戒殺生,戒吃肉,否則,若不斷淫不戒殺生,就沒有道理可以得脫三界!

同經卷九又載佛言:「……汝勖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作是說者,名為正說,若他說者,即魔王說。」

您看,佛說,若修行人不戒殺、盜、淫等「三惑」,就算修得神通,也只不過是世間的有為功而已,有漏不滅,將會墮魔道,就算想除妄,越除越多妄!這是咎由自取!可憐!

佛陀每一段正說之後,都加上,若有不符正說者,都是天魔波旬所說。

什麼吃肉可修更大神通啦,行淫也可成佛啦,被修密法的人吃了肉的畜生才得超生啦……什麼吃肉的外國人多強壯英俊啦,國多富強啦……種種邪說,都用不著我來反駁,佛陀老早就都預先指斥其非了!誰教人信佛不必吃素可以食肉,不妨多多研讀佛經吧!說佛陀準許弟子逐漸戒肉,那還可以,若說學佛不一定要吃素,這恐怕是有語病的,很容易引起誤解以為學佛無須吃素,更易被嗜肉者利用作為口實鼓吹食肉!

涅磐經卷四載: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不聽食肉?」

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

迦葉又言:「如來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

佛言:「迦葉,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

迦葉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十種不淨,乃至九種清淨,而復不聽。」

佛告迦葉:「亦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這不是記載得很明白,佛陀只是不得已才準許漸戒嗎?基本上,佛仍是主張戒絕肉食的!

讓我再來恭錄幾段佛經,以進一步證明佛禁肉食。

大乘入楞伽經內載:

「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言說之!令舍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憫湣,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

『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

『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

『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處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

『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悲心者,云何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惡名流布!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諸善男女,冢問樹下,阿蘭若處,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趣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夢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心多驚怖,食多不足,增長疾病,易生瘡癬。』

『大慧!肉肥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先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

這一段大乘入楞伽經,記載佛言很詳細,佛陀以無比慈悲,溫和口吻,呼喚大慧菩薩之名,逐句解說為何要戒肉食,在末段,佛陀就已指出,凡是說佛準肉食的,就是謗佛!今人之嗜肉食者,竟口口聲聲誣指佛準吃肉,佛自己亦吃肉,真是不知所云!這樣誤導眾生!根本全背經意佛心!至於說學佛不必一定吃素,亦不知語出何經何典?有何根據?縱使為了方便接引,亦難免不無削足就履之嫌!開放了肉禁,就會有成千成萬的人來學佛了嗎?歐美並無肉禁,但是是否如此方便就已使人人來學佛呢?外教並不禁肉,不吃素,但是修士修女日漸減少,已形成嚴重的人才荒。為什麼準吃肉,人們還是不肯踴躍出家?

學佛,首先就要學戒,以戒為師,也須首先學大慈悲。不殺生是首戒,也是慈悲種子,沒有慈悲心,沒有戒行,哪能自淨其心其意?哪能見性?若不守戒,若不慈悲,哪有佛性?哪有佛種?縱然滿腹經綸,出口成章,名相縱橫,語語珠璣,若不守戒,若不修慈悲心,那又於世道何補?恐怕連凡夫禪也修不成。固然,素食並不一定等於信佛。但是,素食者不食肉,已有隱惻之心,不能說歐美的非佛教徒吃素,光為了自己健康,如我所知,他們吃素的理由,既為保健,亦為了愛惜動物生命。他們雖無佛教徒之名,他們或為天主教徒基督徒,他們的慈悲心並不亞於佛教徒。他們對動物的保護,比很多吃肉的佛教徒更熱心更無我。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每年,美加與英法德素食者協會,十萬至數十萬人,捐款及大遊行,反對屠殺動物,反對獵鯨。(法國女影星碧姬芭鐸是素食者領袖之一,她曾領導十萬素食者,聯合全歐素食者及愛護動物者,大遊行大示威,抵制加拿大的獵人獵殺小海狗取得白毛皮。)現在「歐洲經濟聯盟」與美國均已不準加拿大海狗皮毛進口,加拿大海狗獵殺業已經幾乎全部停頓……像這些西方素食人士的護生運動,實在令身為佛教徒而仍吃肉者慚愧!心存慈悲行善,即是佛心!既是菩薩!何必一定要皈依了三寶才算是?既皈依了三寶,又還要吃肉,慈悲種子已滅,又算什麼佛教徒呢?若不能斷食肉,也只說明是道心不堅,或是未明佛心佛意,或是自欺欺人,或是徒有佛徒之名,而無正信之實,所以才有此違背佛意而食肉之人!當然也有些人是積習已久,一時難改,只有逐步戒肉,以遞減方式來戒吃葷,這一種人,他們的內心還是很虔誠信佛、學佛,一心要戒葷的。至於那些振振有詞地疾呼學佛可以吃肉不必吃素的人,請多讀佛經吧!不要只做膜拜儀式而不讀經,以致不知佛教本意。

有人說,只有大乘經典才載有佛說戒肉,小乘經則無,因此小乘可以吃肉。我的答覆是:佛教只有一乘,無分大小,當初佛陀說法,有為方便易懂及便於弟子依次漸修,乃假借大中小乘之喻,實則並無三乘之分(詳見法華經),是後世弟子自行分裂,漸成大小乘之別,相互排斥,實乃佛教之不幸!我認為小乘注重修身,乃大乘之基,大乘乃小乘之延伸,本為一體,並無差異。被大乘指為小乘經典的阿含諸經,亦有載及佛陀說法戒殺生及禁止吃葷肉,亦有教弟子度濟眾生。上文引用的幾小節,實未足以概其大觀,有些大學者強詞奪理硬指楞嚴經等大乘經典為偽經及非佛所說。我倒要反問,有何根據可以指為偽經偽說?楞嚴經等大乘經與小乘經有何矛盾不符嗎?所載佛語,在基本真理上,有異於小乘經嗎?若無矛盾牴觸,而又符合佛說原意,就不能視為偽經,更不能以經之出現後於小乘就視為偽造!讀經不可刻舟求劍,必須融會貫通!才知大小原來是一乘佛法!慈悲與戒律貫通於兩乘,並無二致!主張學佛可以吃肉的學者們,若不是經義未了解就是嗜肉殘忍之心未改!說學佛不必吃素,也是未貫經意,未解佛心!削足就履,隨波逐流!若為方便接引,亦不應撤出戒律!

要學佛,首先就須守戒!以戒為師,守戒就須戒肉食,必須吃素,沒有妥協的餘地!學佛發自個人志願,無人強拉信教。戒者,自律也,不能自律,哪能學佛?戒肉食是自律的戒行第一步!怎可放鬆而自欺欺人?欺人容易,欺己難!吃肉犯戒,還即身成佛嗎?不錯,佛陀曾準許弟子吃三淨肉,許以漸戒。但是,佛也說過:「我入滅後,爾等三淨肉亦須斷,不論他殺自死,均須斷之!」

今人寓戒於漸者,請再下決心,多生慈悲,必可戒絕口腹之慾,早日戒斷葷肉,早獲清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

楞伽經(大乘入楞伽經異議)卷四載:

「爾時大菩薩,以偈問曰:『彼諸菩薩等,志求佛道者,酒肉及與蔥,飲食為云何?惟願無上尊,哀湣為演說,愚夫所貪著,臭穢物名稱,虎狼所甘嗜,云何而可食?食者生諸過,不食為福善,惟願為我說,食不食罪福!』」

「大慧菩薩說偈問已,復白佛言:『惟願世尊,為我等說,食不食肉功德過惡,我及諸菩薩,於現在未來,當為種種希望食肉眾生,分別說法。令彼眾生,慈心相向,得慈心已,各於住地,清淨明了,疾得究竟無上菩提;聲聞絕緣,自地止息已,亦得速成無上菩提,惡邪論法,諸外道輩,邪見斷常,顛倒計著,尚有遮法,不聽食肉!況復如來,世間救護,正法成就,而食肉耶?』

「佛告大會:『善哉!善哉!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言:『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

『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

『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輾轉因緣,當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

『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

『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

『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

『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

『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

『以殺生者,見行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

『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

『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

『多惡夢故,不應食肉!』

『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

『令飲食無節故,不應食肉!』

『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

『我嘗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肉食!聽食肉者,無有是處!』

『複次,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蘇陀娑,食種種肉,遂至食人,臣民不堪,即便謀反,斷其俸祿,以食肉者有如是過故,不應食肉!』

『複次,大慧!凡諸殺者,為財力故,殺生屠販,彼諸愚痴食肉眾生,以錢為網,而捕諸肉!彼殺生者,若以財物,若以鉤網,取彼空行水陸眾生,種種殺害,屠販求利,大慧!亦無不教,不求不想,而有魚肉,以是義故,不應食肉!』

『大慧!我有時說,遮五種肉,或制十種,今於此經,一切種,一切時,開除方便,一切悉斷!』

『大慧!如來應供等正覺,尚無所食,況食魚肉?亦不教人,以大悲前行故,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是故不聽令食子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曾昔為親屬,鄙穢不淨雜,不淨所生長,開啟悉恐怖!一切肉與蔥,及諸韭蒜等,種种放逸酒,修行常遠離!亦常離痲油,及諸穿孔牀,以彼諸細蟲,於眾極恐怖!飲食生放逸,放逸生諸覺,縱覺生貪慾,是故不應食!肉食生貪慾,貪令心迷醉,迷醉長愛欲,生死不解說!為利殺眾生,以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呼獄!若無教想求,則無三淨肉,彼非無因有,是故不應食!彼諸修行者,由是悉遠離,十方佛世尊,一切鹹呵責!展轉更相食,死墮虎狼類,臭穢可厭惡,所生常愚痴!多生旃陀羅,獵師譚婆種,或生陀夷尼,及諸食肉性!羅剎貓狸等,遍於是中生,縛象與大雲,央掘利摩羅!及此楞伽經,我悉制斷肉。諸佛及菩薩,聲聞所呵責!食已無慚愧,生生常痴冥,先說見聞疑,已斷一切肉!妄想不覺知,故生食肉處,如彼貪慾過,障礙聖道障,未來世眾生,於肉愚痴說!言此淨無罪,佛聽我等食。食如服藥想,亦如食子肉!知足生厭離,修行行乞食,安住慈心者,我說常厭離!虎狼諸惡獸,恆科同游止,若食諸血肉,眾生悉恐怖!是故修行者,慈心不食肉,食肉無慈慧,永背正解脫!及遠聖表相,是故不應食,得生梵志種,及諸修行處,智慧富貴家,斯由不食肉!』」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恭讀楞伽經卷四上列經文,更加能明白佛陀垂教戒肉,佛說得很清楚:世上沒有生來就愛吃魚吃肉的,都是受了錯誤的觀念教以食肉,才會貪吃肉和希望吃肉,佛說正好指出古今的肉食者心病,時至今日,醫學昌明,指出吃肉的壞處,但是,一般世人仍誤以為要吃肉才有足夠營養,教子教孫去吃肉,教老人家吃肉進補!

佛陀在此經中說得極其明白,衪有時候為了地理環境特殊或其他原因,而設立「遮戒」,暫準弟子吃三淨肉或五淨肉,或「十制」以外的肉(十制,即是象、牛、馬、人龍、蛇、猴、豬、狗、鬼,等十種肉不準吃),(五淨肉可以吃,是指(1)眼不見其被屠殺,(2)不聞為我而殺者,(3)並無為我而殺它之嫌疑者,(5)鷹鳥吃剩之肉!)佛暫準特殊情況之弟子吃這些肉,但並非是永久準許吃肉。佛陀清清楚楚地在本經告訴弟子:從講此部楞嚴經起,人人皆必須絕對斷絕肉食!無論任何肉類,在任何時間場合,均不可吃肉吃葷,除非是為了療病才準方便開遮,其餘一切人都應斷絕吃肉!(以肉療病,在現代醫學是罕見的!)

佛又說:學佛修行人,到了究竟(嚴格)之處,甚至可以斷絕一切飲食!何況肉食呢?

佛陀絕對不叫人食肉,因為佛陀以大慈大悲心為前提,叫人視眾生都如自己的兒子,不應吃兒子的肉!

佛又說:倘若沒有人教人吃肉,教人想求吃肉,又哪會需要暫設「三淨肉」呢?(分明吃肉只是心理作用的貪念與殺生念在作祟而已!)不能斷肉的人,多半是受了錯誤的肉食補身觀念所誤教誤導,加上自己嘴饞好吃美味,又不信佛,又不肯深入佛經,又不信現代醫學的發現,更不信新的營養學。他們自己吃肉,自己去慢性自殺,還要反對別人吃素,還要誘人吃肉,拖人下水!但是,此種人的罪業,還比不上那些滿口講名相大學問,開口是空,閉口是自性,理論隨時可獲博士學位的一些佛學大家,他們是筆下、口頭,及紙上研究佛學,卻不實行佛教的修行,更不守戒律,還要以其佛學學問來強詞奪理,教學佛的居士別吃素,甚至於教出家人也別吃素,都可吃三淨五淨肉,他們還要利用著名導師的文字來支持他們的「學佛可吃肉」大道理,這種斷章取義方式來盜用導師語句,來否定佛說真理,既陷導師於不義,又盲導眾生,這才是罪孽深重,無可寬恕!他們的未來果位,早已在無間地獄等候著了!只可憐眾生無名,很容易就被這些似是而非的邪說所惑,用不著守戒也不必戒肉,不必修行,就可成佛,豈不簡便?難怪很多人容易輕信了!

這些邪說,正如佛陀開示,凡此皆非佛說,而是魔說(波旬說)。

我再次一提楞伽經中載有佛言:

「未來之世,有愚痴人,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

「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

「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食,一切悉斷。若有痴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如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佛陀早就預見會有惡業所纏,自造地獄因的人誣指衪準吃肉,而且自己也吃肉!可不是,現在那些仍吃肉的大學問家,將佛在世時,用神力變化的肉和奪取物命、畜命犯殺生戒的肉混為一談。更不提「三淨肉」「五淨肉」……等,是佛陀住世的權宜方法,和漸禁的苦心。也不看佛在楞伽經中明確的交代「凡是肉食,一切悉斷」的律法,而故意斷章取義的紛紛指稱佛陀吃肉,多少世人不曾研讀佛經,竟惑於大學問家們的「人文」學術學位或名氣,信以為真呢!當然,也還有言行一致篤行守戒茹素的佛學學者,不妄語,不謗佛,不邪見,不邪說,能正遍知!值得世人尊敬與學習,本文不能一竹篙打了一船人!

「依法不依人,依正法不依邪法,依正人不依邪人!」

馮馮:佛陀準許吃肉嗎?學佛不必吃素嗎?

在「大智度論」中,龍樹菩薩開示:

這幾句很值得學佛者深省!該依佛說的正法呢?抑或聽從非佛說的邪見?是依佛呢?抑或為名所惑依從邪人?學佛人應有冷靜明智的抉擇!

學佛是否不一定需要吃素?學佛是否可以吃葷吃肉?可否行淫?可否妄語誤導眾生?

凡此問題,請恭讀佛經吧!答案都在佛經所載的佛言之內!

而且,別忘了,佛言:「以戒為師!」

我學佛沒學到什麼,就只學會「以戒為師」,與吃素而已!我覺得已經很幸福了,我願再加上一句:「以本師釋迦牟尼為師!」

我在此不厭其煩的請讀者再聆聽一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法音,並以此正法,為修行的依歸,莫再依於邪師邪說是幸!

「……未來之世,有愚痴人,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

「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

「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

「若有痴人,謗言如來,聽人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原載《天華》第110期:1988年7月1日

原載《天華》第111期:1988年8月1日

收錄於《健康長壽釋疑──吃肉的危險》

網註:

關於嘉瓦仁波切與班禪是否吃素?

馮馮在《弘揚佛教的沈家楨博士》一文予于澄清糾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