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二)


時間:2018/3/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二)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前,正好念佛;

若人貧窮,家小累小,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

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

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

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

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

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

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

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有的人過去生善根很好,護生、放生,所以這世身體健康少有生病,才可以用健康的身體,好好一心念佛。修行常帶三分病,但是若六分病、九分病,就不好了。身體健康無有任何的病苦,正可以好好借假修真一心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假使有身體的毛病,正是切近無常的時候,尤其得到重病醫生跟你說:某某人!你已經得到癌症了,你的生命剩三個月而已,這時候是切近無常之時,你不用難過,不用傷心,不用懊惱,一心念佛,只要把握這三個月的生命,日日精進用功念佛。轉個念頭三個月後,我就要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有這份切願往生之心,而日日念佛,果然三個月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所得到的絕症,竟然促成你真誠念佛,一心求生佛國。你所得到的絕症,就促成你解脫的原因,這樣就無所遺憾。我們這個色身在人間,借用數十年的時間而已,縱然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一生也只不過百年光陰而已,沒什麼好執著。因為沒病死緣來臨的時候,同樣會一命嗚呼哀哉。想一想人間再怎樣的富貴,怎樣的福祿,怎樣的康健,都只有百年的歲月而已,轉個念頭一心念佛,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同樣無量的壽命,永生不死,不老、不病、不死,這樣才值得我們用心去追求。諸位你說是不是?當然羅。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無論健康或生病,就如此的思惟,這樣就是一位有智慧的人。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你會感受到人生非常的短暫,因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眨眼你現在的年紀已經很大,若你感受到一生的光陰無多,正好念佛。因為老來就像太陽快要下山,這時候把握無多的光陰,一心念佛。雖然在死亡之前,不一定是老人先走,但是老來畢竟光陰無多,所以把握著每一天當下的時間,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諸位老菩薩!如果你的內心有了覺悟,你應該要這樣想:我一輩子為家庭,為子女,為生活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一輩子都在為別人忙碌,現在年紀大了,我要為我自己的法身慧命的解脫忙碌,所以從此不管子女了,從此不管家庭了,一心管好自己法身慧命,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是有智慧的做法。不要已經七、八十歲了,還整天煩惱哪個孩子沒工作,哪個孫子沒得吃,你要煩惱到何時?七、八十歲了,還煩惱孩子生孫子沒人帶,所以整天的時間都在抱孫子,把阿彌陀佛放到九霄雲外去。有一天無常一來,請問:你這樣日日在抱的乖孫,有辦法替你舍報嗎?沒辦法。所以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聽信願的勸勉,現在開始好好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忙碌,一心念佛,好不好?好!真好。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少年人精神很好,身體康健、體力充足,正好念佛。因為年紀大來,聽經聞法往往記不住,看經典眼睛視力不好,看不到幾分鐘就很疲勞。也許年紀較大的人不識字,也無法研究佛經,所以修行比較困難。少年人就不同了,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如果很有時間的人,因為沒有任何事情的打擾,正好念佛。有的人福報比較好,吃、穿、住、用都不必操心,時間很多,這時候正好利用空閒,好好一心念佛。念佛的,時間就不會浪費,沒念佛的,時間就浪費掉了,所以一心念佛生命就很有意義。

「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有的人為三餐、為事業、為家庭、為工作日夜奔波勞苦,非常忙碌,因為忙碌,所以更要抽出時間念佛。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加班,每天都為三餐在奔波,再不抽出時間念佛,萬一無常到來時,要怎樣抵抗死魔。所以不要說:師父啊,我沒空,你只叫我認真念佛,我哪有那么多美國時間,可以念佛。你就是因為很忙碌,更是要找時間念佛。因為你整天都為生死的事情在奔波,沒有為解脫的事情在付出,你現在可以跟師父說,你沒空可以念佛,沒空可以聽經,沒空可以修行,但是有一天當死神降臨時,你有辦法跟死神說,我沒有空可以死,你怎么這時候要來抓我?有辦法嗎?沒有辦法。所以諸位要有智慧,為什麼你要為三餐忙碌到連念佛都沒有時間呢?為什麼要這樣?每一個人同樣都有二十四小時,為什麼你要過為生死在忙碌的生活?為什麼?你怎么不過為解脫在忙碌的生活,對不對啊?所以自己的法身慧命,要自己去解脫。就因為無常一來,你無法商量的,所以若人處忙,要忙裡偷閒正好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