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當世人一定要清楚,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


時間:2018/3/12 作者:王習訓

禪宗每雲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言見性成佛者,以親見自性天真之佛。名為成佛,乃理即佛與名字佛也,非福慧圓滿之究竟佛也。

此人雖悟到極處,親見佛性,仍是凡夫,不是聖人。若能廣修六度,於一切境緣,對治煩惱習氣,令其清淨無餘,則可了生脫死,超出三界之外,不在六道之中矣。佛世此種人甚多,唐宋尚有。今則大徹大悟,尚不易得,況煩惱淨盡者乎。密宗現身成佛,或雲即生成佛,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

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此外即古佛示現,亦無現身成佛之事。

——《印光法師文鈔》·

白話譯文:

禪宗常常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是大徹大悟。說見性成佛,是親見自性天真之佛。名為成佛,實際是理即佛與名字佛,並非是福慧圓滿的究竟佛。

這人即使悟到最高境界,親見佛性,仍是凡夫,不是聖人。若能廣修六度,在一切境緣中,對治煩惱習氣,讓自己心地清淨沒有其他污垢,則可以了生脫死,超出三界之外,不在六道之中了。佛在世時這種人很多,我國唐宋時還有,今天則大徹大悟,尚且不易得到,何況煩惱全無的人呢?密宗現身成佛,或說即生成佛,這與禪宗見性成佛相同,都是稱讚功夫很高的說法,不可以認做真能現身成佛。

要知道現身成佛的,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人,除此之外即使古佛示現,也沒有現身成佛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