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世間人的根是財富,他在作夢


時間:2018/3/12 作者:心源

阿彌陀佛是萬法之善根,海賢老和尚告訴人,老佛爺,他口裡的老佛爺就是阿彌陀佛,「老佛爺是我老和尚的根!」他知道了,他明白了,我們不知道。現在社會上很多人,你去問問,你去調查調查,什麼是你的根?這個話可能他聽不懂,換句話說,什麼是你最需要的?他一定會告訴你,錢。現在世間人的根是財富,不是阿彌陀佛。財富是不是真的是他的根?他在作夢。為什麼?他得不到。佛說得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意思是什麼?這意思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東西,生你帶來了,死你也帶去,那是真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你把它當作根,它必定陷你永遠在輪迴裡面打轉,生生世世永遠離不開輪迴,那是輪迴的根,我們要覺悟。佛在經上說得好,「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哪一個人沒有這個根?不把這個當作根有幾個?什麼最重要?財色名食睡重要,這個根深,這個根廣大,其大無外,其小無內。怎麼辦?這一生的日子不好過,時時刻刻都提心弔膽,沒有安全感。我們怎麼辦?要學海賢老和尚。我們自以為的那個根全錯了,完全不是,老和尚把根找到了,非常明顯坦白的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根,是我老和尚的根,也是你的根,也是他的根,他是一切眾生真正的根。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三集)2014/9/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1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