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弟子一生要抓住三皈,決定不能丟


時間:2018/3/12 作者:學樂

我們看到相應這兩個字,我們的身口意像不像佛陀?佛陀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典型,佛一生不妄語,換句話說,三皈、五戒、十善,佛在日常生活當中圓滿表現出來了,有這個樣子才能入佛門、才能皈依三寶。

你看淨業三福是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十六個字我們做到沒有?如果沒有做到,不能入佛門。你要想受三皈,做佛弟子,現在講做個佛教徒,這四句沒有,人家不給你授。現在這四個沒有也都接受了,這不相應。

我們為了挽救,為了補習,把這補出來,具體落實在《弟子規》,前面講的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我們用儒釋道,《弟子規》是儒家的,《感應篇》是道家的,《十善業道經》是佛家的,這是入門的課程,要達到入門的標準,我們求授三皈,真正是佛弟子,這不是假的。

佛弟子一生要抓住三皈,決定不能丟。我受三皈是在章嘉大師面前,我跟他三年,頭一年沒有,第二年才皈依,行皈依禮。大師告訴我,皈依,他用比喻說,就像你從台北到高雄坐火車,三皈是什麼?就是這張車票,你要常常放在身上,你上車要檢查,中途他也會查票,最後到站的時候要交回去。

他說三皈就像車票一樣,你從初發心到成佛圓滿,一時一刻都不能夠離開的,它是最高指導原則。皈依佛,佛是什麼意思?覺悟,覺而不迷。皈依法,法是正知正見,就是經典所說的。

我們從邪知邪見回歸到正知正見,用經典正知見修正我們的邪知見,與經典上講的不相應叫邪知邪見,這重要!佛陀在世,佛為老師,請佛開導;佛不在世,法就是我們修行的依據。佛在世,三寶排的是佛第一,法第二;佛不在世,法擺在第一,佛是第二。泥塑木雕的佛像,只讓我們景仰,看到佛像如同真佛在世,恭敬供養。僧是出家人,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3集2014/08/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