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學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阿彌陀佛


時間:2018/3/12 作者:學樂

無論學世出世間法,成敗關鍵完全在你有沒有自覺,肯不肯回頭。聽經、讀誦,讀到煩惱輕,就是雜念少了、妄念少了,智慧長,就能覺悟。義清學佛二十年了,二十年都沒覺悟,現在覺悟了。

他那二十年的功力沒有白費,沒有前面二十年他怎么會覺悟?這怎么?用心用得正就覺悟;用得不正,愈迷愈深,迷到財色名利裡面去了,愈迷愈深。所以我們看了這個報告很歡喜,他覺悟了,他回頭了。能不能成就,就看他能不能保持,佛學的名詞叫保任,能不能長久保持下去。

要學對人恭敬,要學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阿彌陀佛。你們看海賢老和尚,有一天燒香燒了十二支香,有人問他,你今天怎么燒這么多香?他告訴他,我看到這個房間到處統統都是阿彌陀佛,佛都擠滿了,所以在香爐上插了十二支香。這個代表什麼?心裡頭真有佛,看一切眾生全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見到了。

我們現在沒見到佛,看到都是六道凡夫,而且都是作惡的凡夫,將來都是三惡道的凡夫,那我們自己到哪裡去不就可想而知?人家看全是佛,我們幾時能看一切眾生個個都是佛,傲慢的心沒有了,自尊的心沒有了,溫良恭儉讓出來了,自自然然出來。這是德行,世出世法都不例外。

孔子的日常生活,學生能看出來,明顯溫良恭儉讓五德。在佛法裡頭,賢首國師說四德,這五德在四德當中,「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四德是修華嚴所依據的,沒有這四德聽不懂《華嚴經》,你也看不懂,佛給你講也枉然;具備這四德能入華嚴。

這四德比前面講的五德還要圓滿,還要深、還要廣。溫良恭儉讓只是在四德的第二德,威儀有則就全包括了,乃至於五常,仁義禮智信,佛法裡面把仁義概括在四德當中的代眾生苦,這仁,捨己為人。

全體的顯現就是第一句,隨緣妙用,能隨順一切眾生。妙用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妙!沒有起心動念,如來的隨喜;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的隨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具足就不妙了,那是凡夫。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跟我們不一樣,不起心不動念。

《還源觀》上的四德,夫子的溫良恭儉讓,祖宗的五常,仁義禮智信,諸位細心看看海賢和尚,他圓滿具足,每一分、每一秒都沒有離開,行住坐臥,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圓滿具足,分秒沒有舍離,總在一句佛號,應當學!希望我們大家跟義清法師一樣,覺悟了要真乾,不是口頭上說的。三年有小成,十年有大成。要肯吃苦,要歡喜持戒。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38集2014/05/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