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扭轉自己的命運要先深信因果


時間:2018/3/12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這句說的是,假如被黑色的風吹動他們乘坐的船隻,漂到充滿羅剎惡鬼的地方。這句字面的意思很清晰。風是愚痴使然,某個地方總有颶風啊,就是對應區域的愚痴業力更深重。

1.黑風是什麼?是怎麼形成的?

因為貪著於種種財寶,進入充滿欲望的區域,在滿足欲望的過程中不斷地造作,不斷地墮落,不斷地鼓動更強烈的貪慾和愚痴,造作更多不可思議的罪業惡行。黑就是業力;黑風就是深重業力的愚痴;巨大的黑風,就是眾多眾生造作了業力深重的愚痴共業,產生的影響能吹跑船舫。船可以是小一點的舟船,比如蚱蜢舟,比如烏篷船;舫就是大船了,起碼是有閣樓的,能把大船都吹跑,就算拋錨也不管用,想一想這風多嚇人?

我們是否也在黑風中?如過去說到鬼道的狀態是灰濛濛的,有同修夢裡場景灰濛濛的,不知道是哪裡,其實是去了鬼道。如果我們就在業海之中,那麼我們是否也在黑風之下?所以要消業啊,要懂得消業的重要性。你不消業怎麼跑出三業之海?不紮實地消業,怎麼能逃避黑風的追逐?因為業力是如影隨形的,你能擺脫自己的影子嗎?不消除業力,這個影子就會和我們連在一起的。消除影子就可以和業力徹底告別了,去到極樂,無量光的世界沒影子;或者實修把自己觀空,這個軀殼都是空的,哪有影子可得?為了避免以後有影子,又要把這個我執觀空,連一個所謂的我都沒有,於是我沒有、我所沒有、我執沒有、我相就沒有了,哪裡可得隨身而來的業力影子?

真實到達無我相的層面,就可以說無業力了;如果還有我相,就必然會有業力。釋迦佛示現在人世不遭受業力嗎?金槍馬麥不是業力使然嗎?頭疼三日不是業力使然嗎?被人誣陷誹謗不是業力使然嗎?被人各種預謀傷害不是業力使然嗎?雖然成佛了,如果有這個身,就還會有業力追隨而來,只是佛為慈悲我們,忍受這些業力要來喚醒我們,如火宅三車喻中的老父親一樣,為了孩子不落火難,自己衝進火海。

徹底消業的方法就是出輪迴,只要還在輪迴里,以任何形態出現,就都會有對應的業力,這是不可避免的,這也是佛陀示現了眾多的因果業緣給我們的原因。

過去遇到一個人學佛也有些日子,自己的老公是輕微的精神病,靠自己行醫過日子,然後孩子又出問題,就問我是怎麼了?我說,你應該考慮一下如何消業的事情!結果對方甩我一句:我沒業力!我瞬間就石化了,不敢說了,趕緊告退。

沒業力你受這個色身,這是什麼啊?沒業力你的家人種種不順,這又是什麼啊?沒業力你被各種煩惱圍困,這是什麼啊?我們就在業海里泡著呢,這是事實。泡下去的結果,就被莫名其妙的一陣風吹到三海之內,那地方好像是叫做地獄。

2.為什麼會遇到不好的結果?

所以經文這句里用了一個漂墮,這個墮字什麼意思啊?如果就是船隻被風吹跑了,漂到陸地了,也沒有墮的可能和空間;被風吹翻了,就沒遇到羅剎國的可能。所以這個「墮」不是描述船被風吹到某地方的。墮才是這句經文描述的核心,我們理解了這個墮,整個的描述就抓住了。因為什麼墮啊?貪生愛水,在《楞嚴經-精研七趣》裡提到墮落的力量叫做情,情不只是感情了,而是種種的心念行為和想很類似,想是向上的力量,情是向下的結果,造成情和想的渠道模式都是一樣的,都是鼓動心念思維造作的,可是結果就不同了。所以此心是天堂,此心是地獄,此心是佛菩薩,此心是惡羅剎。

你怎麼造才是善境界?怎麼造會是惡結果?這就是佛法了,你學明白了:這樣乾是去地獄的!能避免不做,你就關了地獄門了;明知故犯,最後還是要去下面喝茶的;乃至有的不知道,以為不知道就不受懲罰,這不現實的。就像現在的法律,不會管你懂不懂法律條款,觸碰了就要遭受懲罰,不會因為你說「我不懂啊!」就網開一面。佛法是什麼?佛法是成就為佛的方法,在此處虛化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法就是回歸覺行圓滿的方法。

覺什麼?行什麼?都不知道,學什麼?修什麼?覺行圓滿很難,那麼先自覺唄,先自我覺悟,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中的我在對應空間的生死流轉,我覺悟了自我的生命歷程,就算是自覺的前提條件了;餘下就是如何扭轉生命方向,駕馭生命歷程,走向希望到達的彼岸。這樣做是什麼結果都不知道,你修什麼玩意?

3.學佛的基礎——因果觀

學佛的基礎就是因果觀,你懂了否?懂了因果如此,因如此、果必然如此,所以要學會駕馭因果,從而藉助因緣果的連結和轉化,扭轉生命的走向,這就是學佛的基礎之基礎。所以你學佛學有改變了,算命就開始不準了,有的人就千辛萬苦的找人算命,這就是代表他自己的命數是轉不得;如果你轉得了命,算命就肯定不準了,你還找他算個什麼呢?已經不準了,不能解決問題了,你還這樣去做,不是愚痴是什麼呢?

就像有的人總希望看看宿世因果,過去的事情一個小鬼都說的準,我們不要看這些。過去的好壞已經如此,直接面對就可以了,我們要想以後的路怎麼走?尋著因果,找到出路,這就是自覺了;自覺做得好了,做得紮實,就可以分享你的成功經驗和成熟方法給其他人,幫助其他人也同樣自覺,這就是覺他了。

因果觀就是佛教的基礎之基礎,很多人一聽,我明白了,其實真的明白嗎?我們前前後後說了很多次,乃至溝通的部分中,真的就差那麼一推導就可以把因果用得風生水起,可是這方法又有幾個人會啊?所以粗暴的說,我們真的並不那麼理解因果,只是自我認為理解了,所以用不上手,解決不了問題,面對不了困難,處理不了煩惱,這不還是因果沒用明白嗎?想自覺,不會因果,靠什麼覺啊?真的以為來一個人摸摸頭,來一個摸頭殺,就完全覺悟、一切神通具足了?這是妄想啊!

把因果學紮實了,能出現輕易的就墮的局面嗎?三皈依中說只要做了皈依就可以避免墮落三惡道,那麼去各個寺院辦各種皈依證就真的可以不落三惡道嗎?對於因果如果學不明白、用不明白、思維不明白,這條路的清晰程度、順暢程度、高效程度就不能完全展開;你想學佛立竿見影,可以試試用因果觀去理解和面對;如果完畢還有貪念、還有怨恨、還有不平、還有負面情緒,那是你沒用因果觀,或者就沒會用;如果你不傷害他,他能傷害你嗎?如果你現在就不順暢,是你過去就帶給人家阻滯了;如果你現在長時間病苦連綿,那麼過去帶給他人的傷害肯定也是如此巨大和綿延的,這就是因果啊。

看明白因果了,還怎麼墮落呢?我們又學到了惡道墮落的原因,自己心裡要有數啊,喔,惡道是這樣原因下來的,我要避免。比如《精研七趣》裡提到有十種鬼,是因為有對應的貪,貪某個事情就會墮落對應的鬼身,學習了就知道要規範自身,我不能再做這樣的事情,再做就跑到那樣的身體裡了。

所以《地藏經》為什麼重要啊?《地藏經》的核心在哪裡啊?要知道做了什麼事情會招感什麼結果,還敢輕易的觸犯嗎?幹壞事的時候肝不顫啊?學佛的前一階段都會有一種如履薄凍的感覺,因為常常就觸犯了業力、暴露出習氣來了,這是正常的。要學會去對治掉,不能說有病了,我就更放任了;你放任了,你債主就高興了啊,他不想學佛了,他不要出輪迴了,以後又可以一起搓痲將了,接下來又會是無窮無盡的互相傷害,互相拖欠!

4.善用因果,扭轉生命走向

這個墮,絕對不是我們自己想墮的,可為什麼不想墮落卻也沒跑了?因為貼合貪慾在前,鼓動業行在中,招感惡果自然在後了。等惡果現前了,才想不受,就為時已晚了;等熬到定業不轉了,這個債務惡果坐實了,就算佛在面前,依然回天無力,所以眾生的輪迴佛要看著,這對佛很殘忍的。我們學佛,或者說佛菩薩宣講出輪迴的方法、步驟、細節等等,就是幫助我們扭轉生命走向開始,就是我們對治過去的習氣毛病開始,就是真實地理解因果,知道要去做什麼、不能去做什麼、小心謹慎地做什麼、大膽地去做什麼?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你的生命目標就清晰了,就像在目標點亮了航標,你要努力走到那裡,才能找到港口,供你休養生息,你就拿到了一個真實的化城利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