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新白話版55


時間:2018/3/12 作者:常念彌陀

然而如前面說的,那幽冥地府的報應,與王法有什麼不同?一天的差遲,酷刑就超過萬倍,怎么能因為口味就甘受這樣的苦?縱然不是,還是應當慈心止殺,或者充滿仁德,在異形中觀想同形,在個體外觀想共體。觀想久了,慈力自然形成。只要作子肉的念想,又哪裡有人與動物的分別?

若是習氣的驅使,尤其須要破除。那淺薄的惡俗,生女兒不要,羌胡(少數民族)的人民,男孩也如此,積習造成的,不分骨肉。那么因為有不殺生的習氣,就是動物都可以不殺,何況子女?因為有殺生的習氣,就是子女都可以殺,哪裡還管動物?這些習氣,是造業的根本。將要去除殺生,先須觀照習氣、觀照心,一切積習自然去除了。

至於近代儒生的謬論,在隱心上求,良心也就可知了。那孟子說“仁民而愛物”,意思是那愛有緩急罷了。如果殺它吃它還算是愛,那與佛經上說的羅剎女的事有什麼不同?羅剎女吃人,說:“我想你,吃你。”那吃人卻叫想人,與吃東西而說愛東西,是不是相同呢?中正的意思,是“緣督為經”,在事上求,已差得遠了,更何況少殺為中,有什麼根據?有見識的人聽了,一笑了之。子路彈琴,殺心表現在弦上,孔子斥責他,門人不敬。自古以來,哪有殺心未盡的聖人?而邪說泛濫,禁錮我華夏,大雄(佛)曾說:“末法之中,魔道熾盛。以魔力故,令人不覺。”現今的邪說,也自然容易明白。而地廣萬里,時歷千年,聰明智達的人,雷同不悟。我佛的話,確實不騙我。昔日陶隱居修習求仙,經歷多年,卻沒有訊息,心裡很疑惑,有一天他的徒弟中先成仙的來告訴他說:“天帝因為你註解《本草》,用水蛭作藥,殺生太多,所以其他修行雖然達到了,因為這事受影響了。”陶這才醒悟,改用別的藥方了。

近代儒生的文字,不幸沒有天人的告誡,於是使世間認可他們的說法,萬物喪命,叫天聽不到,入地沒有縫隙。世上少了孟懿子的傳承,誰有孤獸的悲涼?旁邊沒有介之推的君主,誰了解三牲的恨意?母親看著幼子死,幼子看著母親亡,種種的慘狀,說起來傷心。又有公子將軍射獵後,萬肉上砧板,千百動物失了族群。孤鳥夜裡婉囀,如有《黃鵠》(管仲作品)的悲哀;獨雉朝起鳴叫,似寫商陵(傷別的典故)的悲恨;啁啁唧唧,孤獨憂傷,應當知道七情不只是人才有的,蠢蠢動物也是如此。五常(仁義禮智信)難道只是我有?林中的生物都是一樣。想到這裡,那萬劫的習氣,一念可以息滅,習氣既然息滅,忍與敢都消除了,三個原因都宏大,動物如人了。而又大乘為心,救急人就如救急自己。一人告百,百人告千,展轉相告,直到無數。大慈(佛)的道理,公告世人,而後天上飛的沒有墜落,地上走的不會僵硬,加上教化的久遠,超凡脫俗,而動物的免難,也就多了。嗚呼!既然有必定回報的果,就一定有造作的因,我的話雖然不好聽,也許可以考慮吧。

近代儒生的學說,先不論他們與孔孟有別了,即使孔孟確實如此,但我佛是這樣,孔孟是那樣,比較起來,涇渭分明。堯武同時在世,人們必定歸向堯;孔佛同時生,能不歸向佛?這就是佛為什麼稱王三界,占有大千成為眾生的父母啊。昔日墨子講兼愛,有人病了,墨子說:“現在有兼愛的人在這裡,兼愛的人看待別人的父母,就如自己的父母;看待別人的妻子,就如自己的妻子;不兼愛的人相反。請問你要遠行,要託付妻子。是託付給兼愛的人呢?還是託付給不兼愛的人呢?”那人說:“我託付給兼愛的人啊。”墨子笑道:“你正託付妻子給兼愛的人,說的卻不是兼愛,為什麼啊?”今天說殺是中正,說不殺是過當,也是有幸做人了,假使他是戴角的禽獸,長毛的畜生;命懸在廚房下,魂游在弓箭的射程中;前面有陷阱,後面有獵人。成湯雖然仁慈,還是要結網;猛子誠然有愛,恐怕聽不到聲音。在這時候啊,大覺(佛)垂下憐憫,忽然出現,就是救星啊。必定是悲喜交加,趕緊歸命,好像恐怖的鴿子,在佛影下安心;瀕死的羊,藏刀求客人饒命。又哪裡顧得上前人的大道理,比較孔佛的優劣呢?

釋聖量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

戒殺放生的事,顯而易見;戒殺放生的理,深而難明。如果不明白那道理,縱然能做那事,那心決不能至誠哀憐,那福田利益,也隨那心量而變得微淺了。倘若遇到不懂的人阻攔誹謗,就可能被別人轉變,而一腔善心,隨即消滅了也是有的。所以不怕囉嗦,重申放生的意義,使物類共同沐浴佛的慈恩,人倫各自培植福祉。用懇切深沉的仁心,滅除自他的殺報,共同達到長壽,共樂天年。還請把這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那么永出輪迴,高超三界,成為彌陀的弟子,作清淨大海眾的良朋了。讀者請注意吧。原水陸眾生,一念心性,當下與三世諸佛,沒有區別,只是因為過去世的惡業力,障蔽了妙明真心,不能顯現,淪為異類。結果知識陋劣,除了求食怕死以外,什麼都不知道。譬如大寶銅鏡,經過長劫蒙上了灰塵,不但毫無光明,就是那銅體,也不顯現,就同廢物一樣;忽然遇到智人,知道是寶鏡,具有照天照地的無邊光明,於是天天打磨,開始露出鏡體,然後漸漸發光,最後磨到至極,那照天照地的光,全體顯現。無智的人,這才認為貴重,看成至寶。須知道這光,是鏡子本來就有的,不是磨出來的。雖然灰複本來就有的,倘若沒有打磨的緣,從長劫到長劫,也沒有發光的時日。一切人天六道眾生的心性,都是如此。從無始劫以來,惑業障蔽,不能顯發本來具有的妙明真心,迷惑背離真性,造下生死業。大覺世尊,知道眾生的一念心性,與佛是一樣的。因此用種種方便,隨機說法,使所有眾生修習戒定慧道,希望斷除惑業而灰複本有,圓滿福慧證悟法身。又使世人發慈悲心,戒殺放生。因為我與一切眾生,都在輪迴之中。從無始劫以來展轉相生,展轉相殺。他們固然各自都是我的父母兄弟姊妹兒女,我也各自都是他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兒女。他們固然頻頻不斷地因為惡業力,或在人中,或在異類,受我的殺戮。我也頻頻不斷地因為惡業力,或在人中,或在異類,受他們的殺戮。久經長劫,相生相殺,無休無止。凡夫不知道,如來看得清楚。不細想就罷了,細想起來就不勝慚愧悲憫了。我如今有幸承受過去世的福善,生在人道。固然應當化解怨仇,戒殺放生。讓那一切有生命的,各得其所。又為它們念佛回向淨土,使它們能夠度脫。縱然它們的業障深重,不能馬上往生淨土,我要依仗這慈善功德,決心祈求臨終往生西方。往生以後,就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出輪迴,漸漸證到佛果了。

那么愛物放生,古聖先賢,都做這樣的事。所以《書》上有“鳥獸魚鱉鹹若”的文字,而文王的恩澤涉及到枯骨,何況有知覺的動物呢?至於簡子(春秋晉國人)放鳩,子產(春秋鄭國人)養魚,隨侯(春秋隨國國君)救蛇,楊寶(東漢隱士)救雀,這固然是聖賢一視同仁的心,但還不知道那蠢動含靈,都具有佛性;展轉輪迴,互相作為怨親;以及將來決定成佛等意義。直到大教東來,三世因果,以及眾生與佛的心性平等無二的道理,在世間廣為傳播。凡是大聖大賢,沒有不是用戒殺放生,作為挽回殺劫來培植福果,息止刀兵而樂天年的根本。古語說:“欲知世上刀兵劫,須聽屠門半夜聲。”又說:“欲得世間無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從這裡就知道戒殺放生,是拔本塞源的救世良策啊。所以陳朝智者大師,買臨海江滬溪梁六十多處地界,縱橫四百多里作為放生池。請朝庭下旨立碑,禁止漁捕。有偷捕的,一動就有禍。直到唐朝貞觀年間,還是如此。唐肅宗乾元二年,詔告天下各州各自建立放生池,指示顏真卿撰寫碑文,並刻在石碑上。其中有:“我皇把全天下作為放生池,讓域中人民都蒙福,承陀羅尼(佛咒)的加持力,渡盡煩惱海的生死,遙想古時,曾有過這樣的壯舉嗎?”宋真宗天禧元年,詔告天下建立放生池,而杭州西湖,也是宋朝的放生池啊。明代蓮池大師建立放生池在上方、長壽二處。那戒殺放生文,流傳天下。至今三百多年以來,景仰前人的高風,慈悲救濟物類的信眾善知識,哪裡數得過來?

有人說:“鰥寡孤獨,貧窮患難,到處都有,為什麼不周濟,卻急急忙忙為不相關的異類,那緩急輕重,不也太倒置了嗎?”回答:“你不知如來教人戒殺放生的意義啊。要知人與動物雖然有差別,佛性原本相同。他因為惡業淪為異類,我因為善業有幸得人身。如果不加憐憫,任意吃食。一旦我的福報享盡,他的罪業完畢,難免從頭償還,去填充他的口腹。須知刀兵大劫,都是過去世的殺業感招的。如果沒有殺業,縱然是遇到賊寇,只要有善心,就不會被殺害。又何況瘟疫水火等災難禍事,戒殺放生的人是絕少遭遇的。這樣可知護生,原來是護自自己,戒殺可以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家的相報殺。鰥寡孤獨,貧窮患難,也應當隨分隨力進行周濟,哪有戒殺放生的人,絕不作這項功德呢?但是鰥寡等雖然深可憐憫,但還至於到死地。而動物不行救贖,立即就登上火鍋砧板填充口腹了。”

又說:“物類是無盡的,能放生多少呢?”回答:“須知放生一事,實際是為發起同類的人,都有愛護物命的最勝善心。企望他體貼放生的意義,心中惻隱,不忍吃食。既然不吃食,那捕獵的就息止了。這樣水陸空行的一切物類,自在飛走游泳在自己的環境,那就成了不放的普放,不是所謂把天下作為放生池了嗎?縱然不能人人如此,而一人不忍吃肉,就有無量的水陸生命,能免殺害,何況不止一人呢?又為現在未來一切的同人,斷了鰥寡孤獨貧窮患難的因,作長壽無病,富貴安樂父子和諧,夫妻偕老的緣。正是因為預行了周濟,使未來生生世世永不遭鰥寡等苦,長享壽富等樂,不是所謂整個域中都蒙福澤嗎?怎么可以漠然不管呢?你深思吧,戒殺放生,畢竟是急切為了人,還是急切為了動物,而緩急輕重倒置呢?

南潯極樂寺外,向來有放生池,因為堤岸沒砌完,結果坍塌又加上多年沒有修,淤泥充滿。常有善士到池裡放生,雖然發善心,生物難受益。那早上放晚上又遭捕獲,就占大半了。如果靠近大江,那固然應當放到江中,小河就肯定不適宜。園林大師,心有不忍,打算深度修復那放生池,外築圍牆作為防護,使放生有地,而盜捕不可能了,他的善良用意也是深厚了。尚未開工,正好普陀覺三大師來,一見就志同道合,馬上把寺里的事務付託他,而自己就放下萬緣,專修淨業了。覺師繼承舊事,想要快速完成這事,但因為工程浩大,獨力難成,打算募捐全鎮善信人等,共同完成勝事,請我作序。我常痛念近世殺劫的太慘,想挽救沒有能力,因為他的請求,觸動我的情懷,於是將我們人類與物類的本有真心,以及隨業輪迴,包括殺生護生的現在未來的果報,大略說一說。希望各位施主,同發善念,同捐清淨資財,使這個善舉能快速成功,這樣物類都各得其所。那功德利益,無量無邊,哪裡只是現世,萬禍冰消雪化,千祥風從雲集,而未來世感恩報德的,就不知有幾千萬億啊。(印光大師撰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