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9)不管我們布施,持戒,行持每個善法,都要用真正的出離心來攝持


時間:2018/3/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9)不管我們布施,持戒,行持每個善法,都要用真正的出離心來攝持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什麼叫出離心呢?說個比如,你知道今天待在這裡不安全,有人要來殺你。你知道了以後,肯定會馬上跑掉,不會呆在那個地方的。會生起很大的一個想跑出去的心,而且很強烈。不止你一個人,還有我們這么多人。假如你想一個人跑掉,這個發心小了。要死就死我一個,讓大家一起跑出去,但是這個發心很難的。大家想辦法一起跑出去,這個叫真正的出離心。

所以要明白六道輪迴里是真正非常的痛苦,沒有辦法快樂,不是我們現在能想像的。今天有人要來殺我,肯定會非常緊張,感覺是很可怕的一個事情。但是六道輪迴里呢,還是感覺比較快樂。那你下地獄的話,可不是殺一次兩次的問題,每天你的生命都要斷好多次,更痛苦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自己生起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以後就會如理如法的學習佛法。不管我們布施,持戒,行持每個善法,都要用真正的出離心來,為一切眾生的成就。為什麼要成就?就是不願意呆在這個痛苦裡,而去行持善法。假如沒有出離心,我們肯定會暫時放不下。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