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忍辱仙人與歌利王的故事


時間:2018/3/12 作者:心愿

這讓我們想到,《金剛經》裡面講了佛陀的過去生,他在當忍辱仙人,就能夠隨時觀照自己的心念,他當忍辱仙人的時候,在山上修行。那個時候有個國王叫歌利王,歌利王就帶著嬪妃到這個山上去玩樂。歌利王翻成華文的意思就是說他很暴虐,他在山上稍微有點累,他稍微休息一下,嬪妃就跑過去要親近仙人,請仙人開示。仙人就跟她們講出離的方法,出離五欲之樂,結果歌利王醒來以後,就發現他的嬪妃坐在仙人的旁邊,他就很不高興,他就跟這個忍辱仙人講,「你怎麼可以跟我嬪妃講話?」忍辱仙人就跟他講,「我沒有動意念」。你看,修行境界高的人,他有禪定功夫,甚深禪定,他就知道有沒有動意念。所以他說,「我沒有動意念」。歌利王說,「你怎麼沒有動意念?」他就把劍拔起來,就要傷害仙人的手跟腳,跟耳朵,他說,「我看你痛不痛,你會不會起瞋心?」仙人說,「我不會起瞋心,我的意圖剛才講了,跟我沒有淫念之心一樣」。仙人就這樣如如不動,他在禪定的境界裡面,你怎麼給他傷害都沒有辦法。所以讓我想到虛雲老法師也是這樣,他也可以做到這個功夫。

虛雲老法師在大陸,在剛解放的時候,虛雲老和尚當時就有被帶去問。在虛雲老和尚的記錄裡面,他有提到這一段。當時,因為人家要逼他,「有沒有放什麼貴重的東西?」他就說,「沒有」。沒有,當然就有被用棍子打。後來虛雲老和尚就入定,他也沒有起瞋恨心,他入定了以後,因為定中沒有瞋恨,定中他貪瞋痴已經是伏住。至少,假如你修行,如果你有到一定的定功,它確實是可以把貪瞋痴伏住的。我們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什麼意思?就是習氣不起現行,你貪瞋痴沒有斷,可是因為你念佛念得已經到一個功夫成片的地步,你遇到境界來的時候,你煩惱習氣不會跑出來。你習氣不會跑出來,並不表示你習氣已經斷掉了,只是說你念佛功夫了得。已經到功夫成片的時候,你碰到任何一個境界,順的境界或者不順的境界,你順的境界不會起貪,逆的境界不會起瞋,你可以做到這個地步,就叫做功夫成片。但是習氣有沒有斷?他習氣沒有斷,他習氣只是沉澱下去而已,它被伏住了,這叫功夫成片。但是這樣就可以往生,功夫成片就拿到往生極樂世界的入門票,有門票就進去了。

佛陀在當忍辱仙人的時候,他就有這個定功,所以他碰到嬪妃過來,他不會起淫慾,這叫不起心不動念。歌利王用刀子給他割,他不起心不動念,他就有這個功夫,不起瞋心。所以貪瞋痴,佛陀那時候就斷掉了。忍辱仙人後來又跟他講,「我真的沒有起淫慾心,我也沒有起瞋心,我將來成佛的時候,我第一個度你」,還這麼慈悲。到這一世,忍辱仙人成為釋迦牟尼佛這一世的時候,他度的第一個弟子,就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憍陳如尊者,這是他度的第一個人,就是當時的歌利王。所以真的大慈大悲,到大慈大悲的地步,他是怨親平等的,真的是怨親平等。我們現在會討厭這個人,會喜歡那個,因為我們的習氣未斷,我執未破,我們才會這樣。等到你成佛的時候、你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沒有冤親債主、沒有仇家,也沒有恩愛,全部都平等,那就證得真如、證得自性,這是念佛的好處。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