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學習《廣論》獲得出世間的大智慧


時間:2018/3/12 作者:廣智

智慧是以什麼作為基礎呢?是以菩提寶心為基礎,沒有菩提心,智慧失去了利他的意義,而變成了世智辯聰。什麼是智慧?放下所有回憶給你帶來的虛幻感覺是智慧,放下你對所有世間名利的追求也是智慧。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目的就是獲得這種出世間的大智慧。

我們遇到事情不要急急忙忙地判斷,遇到人也不要從自己主觀的角度隨意評論,我們眼睛會騙我們,我們的耳朵也會騙我們,甚至我們的心也會欺騙我們,有智慧的人通常謹言慎行,即便再難接受的對境,也要努力讓自己保護好清淨心,不要造惡業。

佛的法身無處不在,自性遍知一切,在《普賢菩薩行願品》裡講到,「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意思是一粒微塵上面有無量無數個佛的剎土,這句話理解起來比較深奧,我們一般會認為,微塵上不可能裝得下佛的剎土,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是色,而佛是意識上的,遍知一切,是從無邊的智慧中顯現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