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從事改過,其難百倍


時間:2018/3/12 作者:心愿

『然人之過』,但是人的過錯,『有從事上改者』。因為每個人的習性毛病都不一樣,每個人根性也不一樣,每個人的因緣,薰習的那個不管是儒、釋,還是道,因緣也不一樣,所以每個人改的毛病習氣都不太一樣。有的人從事相上去改,有的人從理上去改,有的人從心上去改,功夫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效驗不同。『如前日殺生,今戒不殺,前日怒詈,今戒不怒』,就好像你前面說你以前殺生,你現在說「我不想殺生了」,但是你毛病還是會犯,毛病還是在。今戒不殺,這個戒是我現在不要殺,就是用戒來告訴自己不能造殺業,這叫從事上改的意思。前日怒詈,今戒不怒,前日喜歡惡口罵人,現在持五戒,就告訴自己說,「我現在持五戒,不能惡口罵人,今戒不怒,不能生氣」。『此就其事而改之者』,這就是從事相上來改,也就是從外在來改,用外在的力量。比方說你去受戒,持八關齋戒,「我今天要止語」,本來很愛講話,整天打報告,今天都不能講話。這叫從事相上改,此就其事而改之者。強制在外,從外面去改,『其難百倍』,這個困難度就會很多。

『且病根終在,東滅西生』,而且病根還在,你這邊滅掉,那邊又跑出來。有時候這個還可以控制,等一下境界來的時候、引誘來的時候,你毛病又跑出來,這是東滅西生。『非究竟廓然之道也』。我弟弟當時學戒就是這樣,因為他以前習氣毛病很重,跟我一樣,也是在做警務工作,我在做警官,他在做警察的工作。他曾經也犯過過錯,犯過一個很大的過錯。那個過錯以後,冤親債主就要來討債,以後產生很多一些靈異的事情。後來我就叫他去受戒,他就跑到基隆一個佛寺去受戒,後來又開始去朝山懺悔。因為他受戒以後不能吃肉,他以前很喜歡吃肉,常常要叫他太太殺魚、螃蟹來進補。他現在不能吃肉,就用戒來壓住自己。他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有時候他女兒會忘記,他女兒就會帶雞腿回去,會帶便當回去。他女兒在吃雞腿的時候,就很好吃的樣子,我弟弟就說,「妳不要在我面前吃,我受不了,拿開拿開」。東滅西生,這是非究竟廓然之道也,他是用壓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