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主人翁和傀儡


時間:2018/3/1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那麼這樣的一個輪轉的因緣,要認證到這個「吾」的主人翁的價值和地位,這是我們所要關注的核心的焦點。那麼這個十七世乃至無量世輪迴,就好像早上和晚上的時空轉換一樣,這就是「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為」的意思,就是在受身體當中,我們是造作了善業惡業,臨終的時候是重業先牽,哪種業力最重,哪種力量就牽到我們到哪兒去。這就是眾生招感的機緣為「為」,所以這就是一個行為的一種責任主體,你到哪裡去投生,是根據你的業力去投生的,作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這是「為」。那麼「士大夫」就是他文昌帝君造的善業比較多,他投生總是能作為讀書人,作為官員。

雖然是士大夫這樣的身份,但是它還是傀儡,它是沒有主宰性的。傀儡就好像木偶戲的木頭人,雖然它表演得活靈活現,但是上面有一個牽線的人,才會使它表演得活靈活現;如果離開那個牽線的人呢,它就一堆木頭而已。它是沒有主宰義的,沒有自由義的,這是傀儡。

這個身就是革囊,革囊就是包著一層皮的這種廁所:我們的身體裡面有種種不淨之物,非常得骯髒。但是人很顛倒,這種不淨的身體他認為很乾淨淨,他不敢面對自己污穢的身體,所以每天要搽脂抹粉,要保養這個身體,要穿名牌的衣服來使它很莊嚴,但實際上就是一個包一層皮的行動中的廁所。你看我們每天早上起來不刷牙,滿口都是臭氣,這個吃的任何東西下去都是大小便。構成我們身體的四大——地、水、火、風,你要拿大海的水去洗都洗不乾淨;哪怕傾四大海的水洗成了一個微塵,那個微塵——四大的一個微塵都是臭的。所以我們要認證我們身體是這麼一個身體!

也正因為我們身心的污穢,才感招我們生存環境的污穢,因為「心穢則國土穢,心淨則國土淨」的。所以這些道理一定要跟有善根、有智慧的人才能說得清楚;跟一般很世俗的人、很追求五欲的這個人去說,還真的是沒辦法說,他不相信。你跟他說,他還哈哈大笑,說你怎麼這麼迷信,他就認為身體是真實的。所以認為這個身體真實而忘記了「吾」這個主人翁的這種觀念,是非常可怕的——對個人,對國家,對這個民族。所以追求身體的「真實」性,忘記了這個主人翁,沒有行為的責任感,沒有因果沒有輪迴觀念,他就用非常猛利的心去追逐五欲六塵了,不擇手段了——不會講道德的。所以他會嘲笑道德,說道德值幾分錢一斤。你通過他這種嘲笑,他把道德這種精神性的、這種宗教性的東西,都用錢作為一個評判標準——值幾分錢一斤,這就是俗人,實際上他會變成惡人。

這個前生後世,就好像我們從時間的轉換是昨天和明天,所以我們的生命當下自然就會有明天的。這一切道理不是佛教創造出來的,這種生命的真理它是早已存在的,有佛無佛都是存在的,那不過是佛發現了這個真理。要知道佛菩薩是發現真理,他不是創造真理的;真理是永恆的,是亙古亘今的,是超越時空的,它不是創造出來的,不像現在的科技這樣的東西。就比如我們每個人都有五臟六腑,它本來就在病人的自己肚子裡面,但是他眼睛總是看外面,從來沒有去思維自己還有五臟六腑。等到生病的時候,就跟他檢查,喔,你是肝部有問題,你是肺部有問題,跟你開什麼藥方,這時候五臟六腑的名稱出自這個醫生的口裡。難道你就說你的五臟六腑不是你本有的,是由於我有病要用藥,才要談論的一個東西嗎?它本來是有的,但是我們確實迷惑顛倒:我們就認為是有個身體,裡面身體有什麼東西我們都沒有概念,一天到晚都忙外面的東西去了。連五臟六腑,猛然一聽到他都覺得很吃驚:誒,我還有五臟六腑啊?我們就迷惑到這個程度。雖然你很吃驚,你不相信,但五臟六腑早已經就在你的身體裡面。五臟六腑是一個物質性的一種器官,而更重要的隱藏在五臟六腑當中的你的主人翁:你的神識——你的妙明真心——每天在我們六根門頭放光動地的那個無位真人,它是亙古亘今地伴隨著我們的。所以我們就天天伴佛眠啦,朝朝共佛起呀,我們是這麼一個生命真相,但我們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這些三教的聖人處處指點,叫做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要我們回光反照我們一切本具的。

-----2008年11月18日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