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念生滅


時間:2018/3/12 作者:至誠感通

《止觀》裡面說得好,讓我們從方方面面去觀察,看出什麼?看出無我。下面舉的「《原人論》」,《原人論》我們這裡有個簡單介紹,是華嚴宗第五代的祖師宗密大師,清涼大師的學生,他作的。不是很長,它只有一卷,內容是「窮考人趣之生起者」。這裡面探討一個問題,人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人,就這一個題目做成一本書,這是屬於科學。佛經裡面真的有最高的科學,有最高的哲學。你看這個裡頭寫的,我們能理解。

「又《原人論》曰:形骸之色」,這就是我們的肉體,物質現象。「思慮之心」,這是精神,八識五十一心所。這個形骸是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外面眼耳鼻舌身,「從無始來,因緣力故」,無始劫來,生生世世,因緣力故,現在我們對於這一句話比較有一個清楚的概念,無論是色身,無論是思慮、念頭,全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的現象是「念念生滅」。這個念念生滅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這樣微細。這念是什麼個意思?念是念頭。

一個念頭多長的時間,我們無法想像。一秒鐘呢?行了,一秒鐘看得很清楚。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念念生滅,前念滅了後念生,念念不停的生滅。但是這個地方一定要知道,前念不是後念,它不是相續相,是什麼相?相似相續相。相續相,前念跟後念是一樣的,沒有改變,這叫相續。它前一念跟後一念不一樣,相似,不完全一樣,所以每一個念頭是獨立的。這樣「相續無窮」,就像我們在電影銀幕上所看到的現象,相續無窮。

銀幕上放個電影大概兩個小時,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相續。我們這個生命的現象是相續無窮,永遠沒有終止的,無始劫以來到今天,往後還得相續下去。什麼時候能解脫?什麼時候你覺悟就解脫;你沒有覺悟,就永遠相續無窮。覺悟了怎麼樣?覺悟,這個念頭就終止,不再相續,那叫定,那叫大定。

不相續,六道就不見了,六道裡頭的相續相斷了。什麼人斷了?證得阿羅漢果的人斷了,斷見思煩惱。見思煩惱是六道的因,有見思煩惱,這個相續就是六道輪迴。見思煩惱斷盡,六道輪迴不見了,沒有了。沒有,什麼境界現前?還是相續無窮,四聖法界,不是真的。六道是假的,四聖法界也不是真的,必須再放下塵沙煩惱、再放下無明煩惱,四聖法界沒有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九三集)2013/8/15檔名:02-040-039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