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3講-2


時間:2018/3/12 作者:藎木

六道輪迴,也就是我們的分段生死。羅漢可以了分段生死,但非究竟,因為還未了變易生死,只是請假而已。(所謂變易生死,就是諸無漏之善業,依所知障助緣所感之界外淨土果報。為斷見思惑之阿羅漢以上聖者之生死)。到達菩薩境界才能了變易生死。所以,如果你想下次不來了,哪有那么容易!阿羅漢也只能是請長假而已。

此時做到不動念了,但是要注意下面那句:浮想銷除。很多學禪的人,就落在這個境界中,以為這就是究竟。所以禪宗很容易落入小乘境界,守著那個空,以為就是道。雖然講是講大乘,事實上是很難的。大乘以行願為主,見地、修證為輔。行願談何容易!好難啊!

功夫到此,也不過是“融通”,妄念要到了另一境界時,才會沒煩惱,這時不過是浮面的妄想融化了——浮想銷除。還是離不開妄想的作用。佛交代得很清楚,這時還是屬於思想功能的範圍。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想陰盡者,是人平常夢想銷滅,寤寐恆一,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無復粗重前塵影事。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黏,過無蹤跡,虛受照應,了罔陳習,唯一精真,生滅根元,從此披露。見諸十方十二眾生,畢殫其類,雖未通其各命由緒,見同生基,猶如野馬,熠熠清擾,為浮根塵究竟樞穴,此則名為行陰區宇。

色、受、想、行、識五陰,等於五十種境界,照佛經的道理來說,有幾千萬種之多。所以一般人的心理,都是不正常的,說不正常不太好聽,所以稱一般人為:顛倒眾生。

想陰盡的神通大啦!首先是宿命神通。當年大陸上有一個和尚,一念專精,持恆如一,可影響物理世界,叫我皈依他,但我不皈依。神通是戒律所戒禁,不能玩的。違戒的話要挨香板,後來他的膀子都被打掉了,再趕出山門。為什麼這樣嚴格?其中是有道理的。

什麼是想陰盡呢?《心經》上告訴你: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明到哪裡去了?轉了。唯識不是告訴你,轉識成智嗎?其實講穿了沒有用,害了後來的人;不講穿也害人。所以佛說:不可說!不可說!最好閉嘴不言,因為太難了。

上面討論的都是想陰的範圍。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如來密因:五陰的中心是“想”,“想”與“思”在唯識學中是屬於五遍行,最重要的。所以你把佛經融會貫通了,三藏十二部都挑出來,一部一部的去搞,鑽進去,爬不出來的。能爬出來的就會說:“不過如此”。不過能鑽得出來的人不同了,這是閒話。現在告訴你,想陰盡就是這個境界。

再進一步是行陰境界。在想陰盡之後,平常夢想消滅,《心經》上說:「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與《楞嚴經》中夢想銷滅,語句上有相同之處,但兩個所比喻不同。《心經》是講實相,《楞嚴經》是講修證,主題不同,所以不要亂扯。

如何叫夢想銷滅呢?例如“聖人無夢,愚人無夢”,睡眠中有夢、無夢姑且不管,因為很多人睡醒來就忘了。至於說妄想沒有,會講話、會做事、“物來則應,過去不留”、此心平平靜靜,學禪的人能做到這樣嗎?不能!意見多得很。真正到達想陰盡者,才能做到夢想銷滅,寤寐恆一。睡著與醒著一樣,做到沒有?可以說沒有半個做到。真能做到時,睡在那裡舒服得很,自己打呼嚕都聽得到,只要睡一個鐘頭,相當於睡七個鐘頭。還有一個有趣的事,就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睡覺,心中粗重沒有了,那多可愛!當時憨山在盤山頂上的一大光明藏,比起這個來,就差得遠了。

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黏,過無蹤跡,虛受照應,了罔陳習,唯一精真,生滅根元,從此披露。

修行人到達這個境界,看世間萬事萬物,好得很,就好像在大圓鏡中看這一切一樣。此時“時人看眼前一枝花,如夢中相似”。所以讀書人看這類經書,哪裡能懂?這是講功夫境界,如燈光般照見萬象,“物來則應,過去不留”。交感相應,答覆過就算了,就沒有了。了罔陳習,看世界一切事情都是虛幻,到手就了,過了就沒有。他也發脾氣,發完了,屁事都沒有。你不對,他罵你,是你該罵,過去就沒有了。不像一般凡夫,一點事都在心中計較。

這時,過去的習慣都改變過來,只看到自己生命有一個東西。一個什麼東西?“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秘在形山”,真有個東西。我說一句事相上的話,你功夫到了時,真覺得生命上有個東西迴轉到身上來,既非靈魂,又非物質,絕對唯心,他能生萬事萬物,也就是傅大士那個偈子:

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

能為萬象主不逐四時凋

這個來了,你愛如何便如何,心境絕對可以控制。《楞嚴經》無法描寫那個東西,就叫作精真。不是生理精蟲那個精。換句話說,生理的精蟲卵子,是那個東西變化來的;一切細胞一切神經等等,也都是他變化來的。所以你沒有到達那個境界,講修定兩個字,免談!

但是,到此也不過是剛剛開始,才開始修行,不能算成功。所以,學佛是科學的,一加一等於二。這個一還沒有到,不要吹!佛經這部分還看不懂,功夫到了,你才看得懂。

“精真”也就是百丈禪師所講:“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但離妄緣,即如如佛。”就是這東西。但是你研究禪宗,一般所謂的找到了“這個”,見到了“那個”,那個地步並不就是佛,那只是認得了走入佛的路線。即使像《楞嚴經》這裡所說,虛受照應,了罔陳習,唯一精真之後,也是生滅根元,從此披露。還沒有成佛。實際上想陰盡了,還是妄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