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三)


時間:2018/3/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三)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前,正好念佛;

若人貧窮,家小累小,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

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

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

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

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

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

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

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出家人因為不必為三餐,為生活在勞苦,逍遙物外,無有煩惱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在家人因為為了三餐,為了事業,為了家庭在忙碌,在三界火宅每天非常的辛苦。知道三界是火宅,家庭是束縛,正好一心念佛出離火宅。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了解淨土教理的人,正好明白念佛成佛的道理,一心念佛。

「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如果愚鈍的人或是不識字的人,不了解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正好念佛。所以念佛法門的殊勝方便之處,就是連不識字的人,不了解念佛會往生道理的人,都可以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猶如不知道稻子是怎樣播種,灌溉、收割、碾成米、煮成飯,這些都不會,但是只要稻米煮成白飯,吃到肚子裡就可以肚子飽,長養色身。雖然不知道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但是念佛有行,求生有願,有願、有行,往生三法信、願、行具足,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管你識不識字,對淨土的教理了解多或少,甚至完全不懂,只要一心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同樣在臨終的時候,現前接引。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持戒的人了解戒律,是佛陀所制定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法藏菩薩持戒的功德,究竟圓滿所成就,所以一心念佛往生西方,身、口、意三業清淨了,就是圓滿持好戒律。

「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研究《大藏經》,從諸經之中體會一切道理,是在說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所以由解起行當然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法藏菩薩古佛的慈悲心,發願修行所成就的,所以佛號是佛願,也是佛心,禪是佛心,佛號也是佛心。所以要如何與佛的心相契相應呢?很簡單!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要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畢竟解脫,我隨順阿彌陀佛發願,要度我的佛心佛願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凡心與佛心相契相應,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當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參禪悟道,悟道了,經由佛的印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由阿彌陀佛的印可,阿彌陀佛看見我們念佛,對我們的威神加持迎接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印證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的本願是真實的、是不虛的。所以信願經常鼓勵大眾,一心念佛虔誠用功,一天佛號念三萬聲,甚至五萬聲、七萬聲,將來臨終自在往生,證明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救度是真實的。這樣就是證轉法輪,以自己念佛往生,來證明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的、是不虛的。這比任何一位法師,在說法度眾生更有效。將來諸位菩薩,如果你念佛是念到預知時至,你要往生之前三天、五天,甚至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一個月、兩個月,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果然時日一到,真正正念分明,雙手合掌南無阿彌陀佛舍報了,隨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家會對你肯定嗎?會啊。一定會跟你鼓掌的,實在是了不起,了不起。這樣大家看見你平生的修行,就是一生專念阿彌陀佛,這樣人家就會對阿彌陀佛的肯定,自然而然就會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就是一位最了不起的弘法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