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養生之道,最健康的飲食是當地生長的,是這一個月份生長的


時間:2018/3/13 作者:妙音

我前兩天到中國去看一個老醫生,這個老醫生也在看我的錄像帶,從錄像帶上看到我的相,告訴我有病,我跟他談了一些之後,的確是有學問,絕不是一般的大夫。他對病人,要問你出生的年月日,要問你出生在什麼地方,這是我們看中醫、西醫都沒見到過的。什麼道理?你的身體的本質,很有道理。你身體本質是什麼,你會得什麼樣的病,這是從根本。在佛法裡面講,這個本就更深,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他能夠講到出生的處所、出生的時間,來觀察你體質的本質,這相當高明。告訴我們養生之道,最健康的飲食是當地生長的,是這一個月份生長的,這是最營養的。我們今天喜歡吃外國的東西,味道是不錯,會得病,跟你的體質不相應。哪個地方土地長的東西養那個地方的人,我們入境要隨俗,到那個地方要吃當地的東西,這是最健康的。你不肯吃當地的東西,還要吃別地方的東西,所以就水土不服,你就會生病。這些道理很高明,我們小時候老人都曾經教過,時間久了疏忽了。其實在古書裡面,《禮記・月令》就講到,「月令」講十二個月份哪個月份吃些什麼東西。可是要記住,必須是當地出產的。這個地區所出產的,對你身體決定有好處,養生之道。

你懂得養生,不懂得養心,那就是你的病根不能拔除。心是什麼?清淨平等慈悲。如果你的心是貪瞋痴,那你的心病了,這是真正的病根,萬病的本源,不能不曉得。大夫告訴我,我內裡頭有風寒。我回來的時候告訴大家,睡覺的時候決定不可以吹風,決定不能吹冷氣,病根從這裡得的。這個道理我懂,我們小時候老人告訴我,睡著的時候連搧扇子都不可以,因為睡著的時候你毛細孔全部張開,很容易受寒。得病的時候不知道,到中年以後病發的時候很不容易治,這個風寒會傷害你的腎臟、肝臟,破壞裡面許許多多器官的系統,這都是生活上不謹慎、不小心。

我們心地很清淨,讀書、打坐。打坐為什麼身上要包得緊緊的?因為你身體是靜態的,靜態最怕風。所以我們在讀書,很安靜的時候都不可以吹冷氣,不可以用電風扇。活動的時候沒有關係,你身體在動,這個時候沒有關係,靜止的時候不可以,我們疏忽了。所以大夫跟我說,現在這是很流行的,叫冷氣症,冷氣房間裡面住久了都會有這個毛病。所以我們看到病重的,面色蒼白、面門發黑,那就相當嚴重,臉上沒有光彩。所以大家在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不要貪涼,貪涼是要命的。

——老法師《十善業道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