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統統放下,才叫真的發無上菩提心


時間:2018/3/13 作者:學樂

斷妄、證真是所有宗教共同的一個目標,但是修行確實難易差別太大了。唯獨淨宗,專念阿彌陀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重要,這八個字人人都能學。

菩提心,蕅益大師說得好,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真正相信這個宇宙裡頭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對這樁事沒有絲毫懷疑,完全能接受,用真誠信心發願求生淨土,這就是無上菩提心。

心裡頭只有這一樁事情,其他的全放下。海賢老和尚表法說,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所以要統統放下,這才叫真的發無上菩提心;還有一樁事情沒有放下,菩提心沒發,你心不清淨,你心不平等,你心還是在迷,不在覺。

沒有菩提心念這句佛號,是跟淨宗結法緣,阿賴耶裡頭種下阿彌陀佛的種子、極樂世界的種子,這一生不起現行、不起作用。要有菩提心,這句佛號才起作用,這個作用是你在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決定在念佛功夫的淺深,這個重要,我們不能不留意,一定要搞明白,一定要搞清楚。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55集2014/07/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