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確實世出世間法裡面第一重要


時間:2018/3/13 作者:學樂

忍辱確實世出世間法裡面第一重要,中國古人有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小忍有小成就,大忍有大成就。人在這個世間,被一般人誤會,被一些人陷害,常有之事。古時候讀聖賢書的人多,換句話說,講倫理道德。現在不讀聖賢書了,倫理道德完全不能理解,學會了西方的概念,競爭、鬥爭,最後是戰爭;換句話說,世出世間的善法全破壞了,這真可惜,學什麼都不能成就。

我們學佛,隨順釋迦牟尼佛的遺教,還隨順我們祖宗、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教育。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忍。古時候翻六波羅蜜,梵文裡面只有忍,沒有辱這個字,翻經的法師特別把辱這個字加進去。為什麼?中國人,中國讀書人說「士可殺,不可辱」,殺頭沒關係,不在乎,辱不可以接受,把這個辱看得非常重。所以翻經的法師,好,就用這個,辱能忍,那就什麼都能忍了,還有不能忍的嗎?

所以,我們要能夠接受無根謠言毀謗,甚至於有意陷害、羞辱,統統接受。為什麼?我們這一世,反省為人處世沒有大過失,不應該遭遇這種恥辱,不應該受這個,可是過去生中呢?如果想到過去生中,想到三世因果,那我們就知道,肯定我過去欺負他、羞辱他、陷害他。

這一生遇到了,他用這些手段對我,這因果報應,一報還一報,這一筆勾消了,沒事了。如果過去生中沒有,這一世遇到這些事情,那就是他來考驗我。他來破壞我,破壞什麼?破壞你修行的功夫,讓你這一生不能成就。如果考試通過了,好啊!通過的時候,我們不但不怨恨他,還要感謝他。

確實,冤枉、羞辱一定有一天會洗刷乾淨,人不能給我們洗刷乾淨,鬼神會幫助我們洗刷乾淨,佛菩薩知道,天神知道。起心動念,古人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別人不相信,真正學佛的人相信。

佛告訴我們,我們兩個肩膀上有兩個神,我們生下來他就跟著我們,我們將來死了他就離開,一個叫同名,一個叫同生。我們起心動念他都有記錄,同生記惡行,同名記善念,起一個念頭都有記錄,檔案存在阿賴耶,永遠不會丟失,隨時可以調出來查看。

如果我們要能夠接受佛這個教誨,佛不是嚇唬人的,佛絕不欺騙人,佛說一切事、一切法都是真的,佛不造謠言,佛不會無事生非,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海賢老和尚的忍辱功夫,他表演來給我們看,他所遇到的,我們遇到得多,不在他之下。能不能忍?要忍,愈想愈要忍。尤其八十八歲了,明年還能不能在這個世間靠不住,隨時都要走了。

我們選擇的道路,終極的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帶染污去,不能忍辱是染污,不能帶是非去,不能帶怨恨去,也不能帶情執去,統統要放下。怎樣才能去?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別人對我一切冤枉要不要洗刷清楚?不需要,洗刷清楚之後極樂世界就去不了了。不必洗刷,我們到底是清白還是被冤枉,阿彌陀佛清楚,極樂世界人統統清楚,何必要說,要放在嘴上?這毫無意義,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忍耐。忍決定有好處,把自己傲慢、嫉妒這些習氣統統會淘汰乾淨,這是真正的功德。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58集2014/07/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