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號不斷,但就是不能入定,怎樣才可以入定呢?


時間:2018/3/13 作者:日月星

【問】:我在生活中,以“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自警,佛號不斷,但就是不能入定,怎樣才可以入定呢?

【答】:看來你還有一個對入定的執著、貪求。你這一念執著貪求的心就是你入定的障礙,可見你對念佛的功德還是缺乏正確的知見。

你在老實念佛當中就已經入定了,是不是這樣啊?這彌陀名號就是無量壽,無量壽就是自性的寂定,就是陀羅尼,就是三昧之王,已然超越一般的禪定了。

所以你在一心念佛的時候,就已經入到了無上深妙禪,誠如經典所云:若人但念阿彌陀,是為無上深妙禪。你已經安住在無上深妙禪裡面,卻還問:我為什麼沒有入定呢?就好像你已經在故宮了,還到處向人打聽北京在什麼地方一樣。

所以還是老實念佛,不管入定不入定,一心執持名號,心外無佛,佛外無心,萬慮俱空,不知有身,不知有世,亦不知我今日所作是修行之事,如是不求入定自然入定。

以無所得故才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你有所得心就什麼都得不到。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切不可用世間分別執著的觀念來求境界,有能入,有所入,有能入所入就離定甚遠了。

首楞嚴三昧,一切事究竟堅固,能所消泯,最後到空,能空所空亦遣,空空亦空,一空到底,畢竟空無所有,這時候才能說你入到了般若禪定。

所以你不要老是在這裡執著這些東西,一定要消泯對待。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即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