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六十三年,講經六十年,如今放下萬緣,死盡偷心,一門深入,決心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8/3/13 作者:蓮藏

這一代的人修習淨土,求生淨土,福報很大,能遇到蓮公的會集本。蓮公是什麼人我們不必過問,可以肯定佛菩薩再來;若不是佛菩薩再來,沒有辦法會成這樣完備的一部大經。這部經肯定就是佛在經上所說的,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世尊所有經典慢慢都會消失,在這個世間失傳,沒人學了,最後消失的就是這部經,這部經是最後消失。眾生業障重,業障是累積的,佛的末法時期一萬年,這一萬年如果我們累積業障,麻煩就大了!希望大家累積功德,消除業障,這就對了。

我給大家做榜樣。我對於淨宗早年不認識,學佛方老師介紹的,我跟他學哲學,他為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那個時候年輕,認為宗教都是迷信,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哪來的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些話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但是我對於方老師有信心,他不會騙我,他會把最好的傳授給我,所以我沒有懷疑,完全接受了。這接受過來之後,緣很殊勝,佛菩薩安排的,接著讓我有緣親近章嘉大師,章嘉大師給我奠定根基。李老師傳給我的經教。我對於經教無量的歡喜,樣樣都想學。

諸位要曉得,總會集起來是一部《大藏經》,老師告訴我,縱然你活上一百歲也學不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就是我要在經典里選擇了,我選擇什麼?《華嚴》《法華》《楞嚴》《般若》《法相》,我選擇都是這些東西,興趣都在這一方面,把了生死、出三界忘掉了。李老師提醒我,如果不能往生,你這一生白學了。為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做不到,做不到的果報在哪裡?證果也談不上,不要說大乘菩薩的果報,小乘須陀洹可能都沒有分,死了以後到哪裡?好的,算不錯的,天道。天道,欲界天六層,色界天十八層,這是我們去處,壽命雖然長,沒有超越六道輪迴,還在六道輪迴裡頭打滾。這個問題很嚴重,不是開玩笑的!在佛法裡面,哪一條路最容易走,我們能走得通?我們讀了這部經恍然大悟,這部經教給我們信、願、持名就能往生,條件這么簡單,只有四個字。第一個條件,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的,不是假的。第二個條件,發願求生,既然是真的,我發願求生淨土,希望將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信要真,願要切,要懇切,極樂世界我非去不可,決定沒有改變。老師告訴我的,祖師大德給我講的,句句都是老實話。

難得,前幾年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證明。他不認識字,二十歲出家,師父就傳給他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他老實,聽話,真乾。師父又囑咐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這個話我相信,師父當時告訴他,他不知道,逐漸逐漸修行功夫得力了,他明白了。守老規矩,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問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極樂世界,我只知道那個地方有阿彌陀佛,在那裡教化眾生,我想到極樂世界去讀書,我想到極樂世界去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必定來接引。

我接受了,我什麼時候接受的?八十五歲接受的,今年九十二了。我為什麼接受?想想其他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斷煩惱、斷習氣,都需要戒定慧的功夫,我統統沒有,怎么辦?想來想去,還是海賢老和尚這條路,他走通了,我可以走通。所以我放下萬緣,大經大論統統不講了,發願,講經只講這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我們現在讀的這一部,我只講這一部。

我在這一部也找到一個老師,他對我是非常愛護,大我十幾歲,非常愛護,也很讚嘆,把我看作學弟;可是我不敢,我讀他的註解,黃念祖老居士,我認定他是我的老師,他為我講這一部《無量壽經》。註解就是為我講的,勸我死盡偷心,一門深入,放下萬緣,決心生極樂世界。

我們繼續看念老後面這一段註解,在一百四十二頁第三行,“但此殊勝第一之淨宗寶典,竟在我國大藏中塵封一千餘年”。《無量壽經》,現在我們明白了,不但是淨宗的寶典,淨土三經裡頭最重要的一部經。我們得到這個會集本,得到念老的註解,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醒過來,真搞明白了,往生極樂世界,現在人旅行講護照,這個護照通行證我們拿到了,護照通行證是什麼?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科注》,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看我是同學,我看他是我老師,這些年來,功夫都用在這部經上。--《大經科注第五回》第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