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四)


時間:2018/3/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蓮池大師普勸人人念佛人人往生(四)

『《彌陀經》言:若人念佛,臨命終時,必生彼國。又《觀經》言:念佛之人,生彼國者,蓮分九品。蓋此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不論貴賤賢愚,但一心不亂,隨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間無有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前,正好念佛;

若人貧窮,家小累小,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

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

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

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

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

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

若人悟道,悟須佛證,正好念佛。

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華開見佛,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

下面師父來說幾個故事,證明一生專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臨終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令我們明白這樣的念佛,自在往生公案之後,內心歡喜念佛,決定會往生。因為任何人只要真心虔誠,專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明朝四大高僧之一的蕅益大師,在他所寫的《靈峰宗論》這本書說一個公案。有一位大雲法師,字萬安,俗姓姓郭,仁和人,仁和就是杭州這個地方。這位大雲法師出家在永慶寺,在雲棲寺受具足戒,平日居住在北郊,專志念佛,前來依止他的人非常的多。因此大雲法師向大眾募款,建立吉祥寺,殿宇寮房建造的非常燦然,成為一個大叢林。其共住的規約,完全是秉持雲棲寺的制度。過了不久,大雲法師示現些許毛病,因此他就斷絕飲食專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經過多久?一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若有人來探望他,大雲法師就向探望他的人說:你不念阿彌陀佛,念我作什麼?臨命終時,大雲法師向他的弟子智經說:請你為我灑掃乾淨,阿彌陀佛來迎接我了。說完之後,就端坐念佛往生。當時年紀五十九歲,年紀不大這麼自在的往生。一心一意念佛經過一個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殊勝嗎?太殊勝了!

諸位菩薩!信願要請問諸位:如果讓你很虔誠專一念佛,一個月也好,一年也好,十年也好,臨終的時候,很自在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你端坐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若是我,我要!不要說一個月,也不要說一年,也不要說十年,就算一百年我也要。因為得到的果實太甜美了,對不對啊?自在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二個公案,志盤大師在《佛祖統紀》這本書說一個公案。智廉法師,不知道他的出身,居住在浙江上虞縣的化度寺,天性厚道樸實,是非好壞從不掛在口中,修養非常的好。智廉法師周遍各地,參訪禪宗道場。但是到了晚年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不起。南宋寧宗慶元元年,就是西元一一九五年,秋天八月,毫無病苦,智廉法師忽然告別大眾說:我夢中見到阿彌陀佛,身長七、八尺,身紫金色,相好莊嚴,放白毫光明,一切大眾圍繞在阿彌陀佛的身邊,阿彌陀佛為大眾說法說:諸上善人,應當專修淨業來生我國。說完之後即隱沒不見。哇!智廉法師所夢見的夢,好不好?太好了!夢見阿彌陀佛的貌像,夢見阿彌陀佛向大眾說法說:大家應該專心修持淨業,來往生我的國土。阿彌陀佛這樣的說法,令我們非常明白要怎樣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專修淨業,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所說的話你要聽嗎?要!你一定肯做,就是專修淨業一心念佛。智廉法師夢了這個好夢之後,醒來了,他認為自己往生的因緣具足了,我既然夢見阿彌陀佛,往生淨土是必然之事。因此非常的歡喜,寫了一首偈頌法語:

雁過長空,影沈寒水,

無滅無生,蓮華國里。

寫完這首偈頌法語之後,轉身向著西方,結手印念佛往生,當時八十二歲。哇!太殊勝了!太殊勝了!一心念佛是到了晚年,老來才如此的修行,年少時到各地參訪禪宗的道場,老來一心念佛。

第三個故事,志盤法師在《佛祖統紀》說,智深法師,俗姓姓沈,嘉禾人,嘉禾就是福建建陽縣。最初依止海月法師,學習天台教觀,學成之後回到嘉禾的崇福西寺,建立光明期懺會。二十年如一日,一心精進念佛。因為這位智深法師,二十年如一日精進念佛,所以修行的風評,傳聞到皇上的耳邊,皇上賜他一個法號,叫作慈行。慈悲的慈,修行的行,智深法師平日專心念佛,也勸人一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受他教化的人不計其數。在北宋徽宗政和五年,也就是西元一一一五年六月,得病了,有訪客來,他仍然像平常一樣地接待對方,客人才一離開,就坐化往生了,很自在。往生的當時,很多人看到紫色的雲彩,向西方飄去,然後漸漸消失。火化那一天,陣陣異香濃郁襲人,就是一陣一陣的香味一直吹來。火化之後,得到舍利子不計其數。哇!精進念佛二十年,自在地往生,火化之後舍利子不計其數。

諸位菩薩!如果你用二十年的時間,精進用功念佛可以自在的往生,將來火化之後,得到無數的舍利子,你要嗎?若是我,我要。所以一心念佛。這三個公案都告訴我們同樣的一個事實,就是一心念佛自在往生,死後有很多的瑞相。從臨終到死後這些瑞相,證驗一個精誠念佛的人,一心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親眼目睹,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所以諸位菩薩!念佛好不好?非常好。所以一心一意稱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